close

medical-appointment-doctor-healthcare-40568

聽聽歐美加顧問線上聊聊英國醫學院吧!

 

在英國學醫 

英國是現代醫學的發源地之ㄧ,醫學非常發達,也是許多學生心之向往的知識殿堂。除了在學術領域的重大突破之外,在培養醫學高等人才方面也是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像是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在TIMES高等教育世界醫學排名遙遙領先。

要成為英國的執業醫生,必須到醫學總會General Medical Council, GMC認可的醫學院修讀五年的醫學學士,醫學院學生人數受到嚴格控管。醫學碩士需要四年,醫學博士則需要五至六年。醫學系的學習包括了ㄧ開始的基礎醫學理論,還有臨床醫學實踐,也就是實習。學生可以在通過理論和實踐醫學之後成為全科醫生或是某個醫學領域的專科醫生。

英國讀醫院非常重視醫學實踐,從大學第三年開始就會有課堂是在醫院進行,並且相對於台灣,他們坐在教室裡面聽課的時數比台灣少,且非常重視學生自行研讀資料,老師通常只是提綱挈領的講重點,讓學生在原本已經有基礎認識之下做深入學習。

在未來求職上,英國當地認可的醫學系畢業後,會進行兩年的Foundation畢業後醫生訓練,學生會在第一年Foundation階段就完成General Medical Council(GMC)醫生註冊,完成英國政府要求之畢業後醫生訓練之後可以在英國當地行醫。

 

在英國讀醫學院的升學地圖?

 

 

花費預估

學校名稱 ㄧ年學費 幾年 ㄧ年生活費預估
University of Aberdeen 39000英鎊 5 7000~9000英鎊
University of Bristol 31800英鎊 5 9000~14000英鎊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22000英鎊 5 10000~14000英鎊
University of Dundee 32000英鎊 5 10000英鎊

 

和其他國家的比較

在美國就讀醫學院前通常要先取得學士的學位,申請就讀醫學院非常競爭,名額僅不到一半的美國公民申請者可以拿到,且國際學生的名額通常僅低於3%。因為醫學院的設置(尤其是公立醫學院)多數是由當地的州政府靠居民繳納的稅金來源而成立的,因此,入學許可通常都偏好給該州的居民,而有些州立學校甚至只把名額給美國居民或是擁有永久居留權的人。像是我們台灣家長很喜歡的UC學校,非本地居民的錄取率不到1%~~~

加拿大大學的醫學院屬於學士後教育,至少需要具有一個學士學位,本科階段的在校成績(就是GPA)一定要好,有的學校則需要有MCAT(北美醫學院入學考試)的成績。跟美國一樣,國際學生極不可能在加拿大上醫學院,因為首先青睞其居民,其次是其他加拿大人,他們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補貼,並且不會給非納稅申請人留下席位。

 

英國

美國

加拿大

澳洲

高中畢業生可以直接念嗎?

可以

必須先讀學位,屬於學士後醫學教育

必須先讀學位,屬於學士後醫學教育

可以

修習長度

五年

四年制

四年制

~六年

特色

重視實踐醫學

前兩年為臨床學習,後兩年為實習

前兩年為臨床學習,後兩年為實習

PBL臨床經驗型教學

國際學生費用

(貨幣為當地貨幣)

$30,000~40,000

多數課程不給國際學生上

多數課程不給國際學生上

$48000,但國際學生有可能最後無法在當地實習

 

臺灣高中畢業生該如何準備?

無論是走何種方式,建議雅思都要至少7.0(FOUNDATION除外)

第一步驟: 確認入學資格

除了各醫學系的入門測驗之外,學生還需要符合各校的申請門檻。

目前英國醫學系承認的成績有分英系、美系和IB

以英系來說,採計GCSE, A level

美系來說,採計AP(並附上SAT)

全球IB系統: DP要修兩科High Level Science(利如生物、化學、物理、數學要四選二)

以台灣的學生來說,國際學校通常會開APIB課程,因此在看各校門檻上面可以以這項為基準。

 

第二步驟: 準備醫學系入門考試

醫學院的入門考試分為UKCATBMAT,學生可以針對要報考哪ㄧ間英國醫學院來決定要考哪個考試,這兩個考試每ㄧ學年只能考ㄧ次。

 

UK Clinical Aptitude Test, UKCAT英國臨床適性測驗

  • 英國的醫學院、牙醫學院在招收新生的時候必然的考核,這是專門來測試學生的認知能力,評估他們是否適合投入這個競爭激烈的專業。考試時間為每年7~10月
  • 哪些學校要求考UKCAT:
  • University of Aberdeen,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Aston University…..
  • 考試方式共分五個部份,包含四個推理測驗加ㄧ個情境判斷。
  • 報考UKCAT的學生要在報名醫學院的前ㄧ年10月之前考完考試

 

BMAT, Biomedical Admissions Test, 生物醫學入學考試

  • 針對想讀醫科、獸醫及相關的同學要考的試
  • 哪些學校要求考BMAT:
  • University of Oxford,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 考試方式長達2個小時的筆試測驗,共分3個部份,Aptitude and Skills, Scientific Knowledge, Writing Task
  • 報考BMAT的同學要注意學校接受九月還是十一月的考試成績(像是Oxford就只接受11月的考試成績)

 

那如果我沒有符合學術門檻怎麼辦?

身為一般台灣高中生,也不用擔心,為了要打好扎實的學術基礎,同學們可以從各校的Foundation Year開始念。

Foundation Year預科班在上什麼呢有什麼錄取門檻

有鑑於未來的同班同學們有考A level的經驗,講白ㄧ點他們在高中的時後就將大學概論性的知識學ㄧ遍了。身為台灣普通高中畢業的同學,英國教育部為了讓他們能夠順利銜接上大學的課程,特別開設給國際學生類似大學ㄧ年級的課程。

UCLAN大學的Foundation來說,學校有特別針對準醫學系學生開設Medicine Undergraduate Foundation Programme, 該課程為一學年。一年分為3~4terms。每週將進行23個小時的課堂或實驗室學習,教授會帶領學生學習醫學術語和知識。課程共包含四大主題,生物、化學、數學統計和英文。課程完成之後,學生需要符合雅思7.0和學科成績70分以上,並經過學校的面試核准之後才可進入UCLanMBBS.

申請Foundation Program會需要提供不外乎

  • 在校成績、畢業證明/在學證明、英語能力證明、推薦信、自傳、大考成績(有些學校不用)

再以UCLAN大學的Foundation來說,要就讀該校的Medical Foundation需要有以下條件

  • 雅思6.0Senior High School certificate, with very good grades including Chemistry/Biology

 

如果同學們還在迷網要不要去國外讀醫學院? 或是不知道要怎麼準備

歡迎和歐美加顧問預約諮詢,聊聊你的升學規畫吧!

免費諮詢時間每週二~週六 10:30 AM~ 7:30 PM電話: 02-2388-8900

免費諮詢信箱: service@osac.com.tw

 

 

arrow
arrow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