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再德國找實習工作

 

 

 

 

 

 

 
 
前情提要
 

 

 

 

 

 
 

首先,要先理解德國針對學生實習有分兩種: Praktikant 和 Werkstudent

Praktikant,也就是實習生Intern

  • 每周工作約40小時,全職且領固定月薪
  • 我們參考glassdoor網站上面德國的實習月薪,BMW一個月平均1187歐元,KPMG一個月平均1373歐元。(稅前)

Werkstudent,也就是Working Student

  • 每周上限20小時(一周2~3),只有寒暑假的時候可以做全職,採時薪制
  • 我們參考galssdoor網站上面德國的working student薪資,以時薪來看,約13~17歐元左右。(稅前)

在找實習方面,跟臺灣一樣也會有新創公司跟企業的差別。新創公司雖然規模比較小,但可以學習到比較多的內容;而企業的話除了名聲好聽,還可以建立跟其他同事、主管的linkedin交流,但因為是大公司得關係,相對能處理的事情和影響度就不會像新創實習這麼多。

備註

德國學簽證每年最多允許工作120個全天(一天8小時),或者240個半天(一天4小時)

 
德國熱門工作
  • Software developer and programmer
  • Electronics engineer, electrician
  • Healthcare worker and nurse
  • IT consultant, IT analyst
  • Economist, business administrator
  • Account manager, client consultant
  • Production assistant
  • Sales representative, sales assistant
  • Sales manager, product manager
  • Architect, structural engineer
 
最有前景的工作類型
  • 工程專業: 機械、汽車工程、電氣工程、結構工程、電信
  • MINT專業: Mathematics數學、International Technology資訊工程、Natural Sciences自然科學、Technology科技

點此了解如何寫一份適合德國人看的履歷

接下來得內容則是著重在該從何下手找尋合適的實習機會?有哪些資源適合我呢?

1. 詢問學校

如果是在求學期間申請實習,大學是個很好的起點。同學可以向大學的Careers Office尋求服務,目前許多德國大學都有幫公司做徵才,學生的素質以及有相關的背景會是一大加分。當然,如果還不確定想要找哪一類型的實習,可以和Careers Office的顧問聊聊,並獲得第一手的求職資訊和求職練習。不用擔心這樣的資源要跟你收錢,在國外讀書就要想辦法善用學校資源才對!!

2. 上網找尋實習機會

如果學校的資源不多,那就找找看網路吧。有許多網站都會刊登實習職缺,也會刊登許多實習工作的面談會和求職技巧,請多多利用這樣的資源,做為求職的開始。

顧問這邊也提供一下小撇步,看到喜歡的職缺不妨將實習公司和職稱打到linkedin上面,可以禮貌性地詢問這些學長姐過去在這份實習工作上的心得和有沒有什麼面試的技巧喔!

這是一些常用的找尋德國實習職缺的網站 

3. 透過機構找尋實習機會

以下為德國常見的求職平台

4. 直接去看有興趣的公司

如果您有意要實習的公司,請直接訪問他們的網站並查看公司是否有提供實習的資訊,或主動寫信詢問推薦自己。

5. 人際網路

「她認識某家公司的員工? 他之前的室友在某家銀行實習過?」這些都是很有可能的人際網路拓展方式。千萬不要還怕詢問別人是否有知道的實習機會,因為教授、朋友、學長姐可能手邊都有實習機會或是曾經有實習過,都可以協助你!!同樣的,若你手邊有其他實習機會也可以分享給需要的人,建立起友善的交流網,說不定身邊的朋友有適合你的實習機會時會主動通知你喔!

6. 就業博覽會

就業博覽會通常會吸引許多潛在的實習生,你可以直接在現場和招聘顧問討論職缺內容,有些工作招聘會Connecticum不會辦成博覽會的性質,而是以小型的聚會為主,由過去的實習生分享實習經驗,並有開放討論時間,可以讓你針對工作性質、內容作出提問。這樣的場合除了可以媒合到適合的職缺,還可以建立人脈。順帶一提,有些學校也會跟企業合作公開的徵才活動,學生也可以帶著履歷去參加看看

 

顧問真心話

在國外投遞工作確實不容易,建議同學可以秉持著屢敗屢戰的精神,千萬不要妥協現況,每一次的電話面試或是現場面試都是一次學習,記得要充分檢討自己哪個部份不充足,可以跟教授、朋友或是學校的求職中心多做練習。

 

找實習工作絕對不是暑假前一個月或是畢業前一個月才開始,我們會建議同學最早提早一年去做準備,無論是工作職缺的收集或是自我能力的提升,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德國找工作,到底需不需要德文很強?老實說,這個答案是說不準的,但是有基本跟同事溝通的簡單德文能力,顧問覺得還是必須的,可以幫助你更進入職場狀態。

 

最後,希望同學們在找實習的時候,不要一昧地在想「公司只招募歐洲人跟白人」這件事情,過去,我們也曾服務過學生是持打工度假簽證到德國打工,最後因為表現優越和肯學習的態度讓求職者感動,最後甚至還願意幫他辦工作簽證。與其去想自己的劣勢,不如去增加自己的優勢啦(多多刷面試題目、增加與外人相處的應對進退、學習和他人聊天)。希望同學們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實習工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