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旅外特派員: Sean
  • 出發國家: 加拿大 卡加利
  • 就讀學校: Southern Albert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SAIT
  • 就讀科系: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oftware Development

 

出發啟程

 

台灣到卡加利沒有直飛班機

至少要轉機一次

當初在機票的選擇上考慮了很多,最後買了:

桃園→成田→卡加利

 

跟著Sean從桃園機場到卡加利SAIT─圖1│留學代辦推薦、遊學代辦首選

 

【成田機場的彩繪飛機】

 

 

會這樣買有幾個理由:

1. 早上8:50出發,當地時間10:30到

下午還有時間去買東西

 

2. 如果是先到溫哥華,之後是轉加拿大國內線

怕要先拿學生簽證

要是拿簽證的人很多,不知道會等多久,很難確認轉機時間

 

我沒這樣走過,所以不確定是不是要先拿學生簽證

只是擔心拿簽證時間花太久,拖到轉機時間

 

3. 另一個擔心是,國際轉國內線,行李不能直掛

畢竟國際和國內是不同航廈

 

4. 機型的選擇上,避開了最近聽說有問題的波音787

 

第一段桃園→成田,是長榮BR0198

第二段成田→卡加利,是加航AC0010

由於是聯營航班,航班號碼會有不同顯示

 

可以免費託運兩個23kg行李

所以我總共帶了四件行李

一箱託運行李:衣服、床包、毛巾大概就23公斤了

另一箱託運行李:硬殼的行李箱,裝鞋子和電器用品

一個登機行李:筆電專用背包,筆電兩台和繪圖螢幕一台

隨身行李:斜肩包,裝錢包、護照、學簽文件等

 

如果不知道是第幾航廈(Terminal),機票上有寫

 

跟著Sean從桃園機場到卡加利SAIT─圖2│留學代辦推薦、遊學代辦首選

 

【日本成田機場的飛機】

 

 

當天預約了機場接送

早上4點起床,5點上車前往機場

本來想坐捷運,但行李太多,太不方便了

而且捷運也沒那麼早開

 

早上6點,長榮櫃檯報到

發生一點小插曲

櫃檯人員找不到我的eta,

後來她去問資深前輩,有找到了

建議可以先自行上網確認

 

行李剛好23公斤,差點超重

超重的費用可貴了

跟櫃台說,行李直掛到卡加利,轉機時就不用再擔心行李了

 

櫃台幫我印出了兩段機票的登機證和行李票

登機證好像也可以在家中自行列印

只是網站要我列印的時候,我用的電腦沒有印表機,所以沒印

之後我也找不到那個頁面在哪邊

可能是只會顯示一次

 

報到完7點,去機場二樓吃了個早餐

 

8點過安檢

安檢筆電要拿出來,我帶了兩台筆電和繪圖螢幕

通通拿出來放盒子裡

還有皮帶也要脫掉

 

現在登機是照ZONE的順序來登機

ZONE 1先,通常是老人和小孩

再來是ZONE 2,依序上機

 

 

日本轉機

 

出來後,往國際轉機的方向走

理論上是左邊,總之看頭上的標示

走到底,會看到國際轉機的安檢

沒有人跟我一樣要轉機,害我以為走錯地方了

而且因為沒什麼人,所以他們乾脆連燈也不開了

我看了看路標,再三確認就是這個閘口沒錯

才緩緩地走過去

 

跟著Sean從桃園機場到卡加利SAIT─圖3│留學代辦推薦、遊學代辦首選

 

【成田機場的國際轉機入口,空無一人】

 

 

跟台灣一樣安檢筆電要拿出來

我記得他是說PASOKON(日文,個人電腦的意思)

還有金屬皮帶也要拿掉

 

10個機場工作人員,站著看我一個人過安檢

真的完全沒人

全世界都是來日本玩的,就我是來日本轉機的,哈哈

 

安檢完

往下走一層樓,是國外出境的大廳和各登機門

不過我不知道我是哪個登機門,機票上也沒有寫

牆上雖有航班資訊,但是它顯示的是起飛時間

登機證上只有登機時間,沒有起飛時間

而且卡加利只是他的中途停靠點,所以螢幕上的目的地是顯示多倫多

國際線很多是共營航班,登機證上的航班號碼和顯示的可能也會不一樣

所以很有可能找不到

 

後來發現,可以用旁邊的自動搜尋機

有一個飛機圖案的按鈕,按了之後輸入航班號碼

就會顯示登機門是幾號了

 

真的找不到

就問國際轉機的櫃台吧,雖然口音有點重

卡加利,日本人是唸做卡魯咖哩(karugari)

 

跟著Sean從桃園機場到卡加利SAIT─圖4│留學代辦推薦、遊學代辦首選

 

【成田機場國際航廈的一間日本傳統服飾商店】

 

 

轉機什麼都不用做

過安檢,找到自己的登機門

就可以去逛街了

時間到再回去登機就好

注意日本比台灣快一小時

所以不是看你手機的時間,要以牆上的時鐘為準

不要傻傻地以為時間還沒到,逛到超忘我 (日本真的很好逛 ^_^)

 

第二段機票沒有給ZONE的號碼

我問了日本那邊的櫃台人員

沒有ZONE就是ZONE 4 ,最後上飛機

 

 

 

卡加利過海關 & 拿學生簽證

 

經過10個小時的機上折磨,終於抵達卡加利

入境不用填寫紙本申報卡,下機後會引導你到自助填寫機

問題一樣,有沒有帶食物、菸酒、武器、大量現金等

我個人建議是,沒帶沒煩惱

不要增加自己的通關難度

很多人會想帶食物,泡麵、零食之類的

真的沒必要,這邊華人多,要吃什麼大多買得到

填完後會印出收據,拿著收據去排隊出關

他會問你是不是第一次來這裡學習

也就是問你有沒有學生簽證的意思

我回答是

他就會把收據還你,讓你過去,先拿行李

 

拿完行李後,要出去時會被引導到另一條路

就是拿簽證的大廳

大家排隊進去

會有一個官員先跟你收文件

 

此時要給他

1. 護照

2. 加拿大政府給你的學生簽證核准信

3. 學校同意你入學的信

4. 你繳了學費的收據

 

這四份文件交給他後

會請你到旁邊坐著,輪到你時會叫你

 

很多人因為沒準備好這四樣文件

英文也不是很懂,搞得自己很緊張

特別是evidence that you paid the tuition,很多人沒準備

又聽不懂tuition(學費)這個字

 

這些文件,歐美加顧問都有幫我印出來

再次感謝歐美加顧問的專業和細心

 

拿到簽證後,會請你從另一個門出去

 

到了加拿大後,開始體驗到靜電的威力

坐了10小時飛機全身帶電

被電到不要不要的,真的很痛

這邊很乾燥,所以人體很容易帶電

記得買一個靜電消除鑰匙圈,放電會發光的那種,放在包包裡

 

不過就算有靜電消除鑰匙圈

電力強的時候還是

要觸摸金屬物品前,記得先摸水泥牆或木頭門

這樣做可以放電

 

跟著Sean從桃園機場到卡加利SAIT─圖5│留學代辦推薦、遊學代辦首選

 

【卡加利國際機場的大廳一景,YYC是卡加利國際機場的代號】

 

 

我因為想保留手機號碼,所以門號轉到台灣之星

用終身免月租的那個方案

所以出門在外大多是用免費WIFI

在桃園、成田、卡加利都是用機場的免費WIFI

桃園、成田都可以直接同意後連線

唯獨卡加利的要輸入EMAIL

結果輸入完,有收到一兩封廣告信

有種個資外洩的感覺

早知道輸入假的EMAIL

 

對了,飛機上也有WIFI

但是我都連不上網際網路

 

 

 

坐計程車去學校

 

出機場後,有一個牌子

寫了搭計程車請在這邊等

我等了一會,有一個機場的外場人員走過來

問我要搭計程車嗎? 我說Yes

他用無線電叫了計程車來

 

車在一分鐘內就來了

司機是一位老先生,他很熱心地幫我搬行李上車

上車後,我跟他說我要去S.A.I.T.

他好像聽不懂,我又給他看學校地址

他拿著老花眼鏡看了看

跟我確認說,你要去SAIT college(賽特college), right?

我說Yes

看來他是不記地址的人,車上也沒有導航

跟我是同類呢,瞬間多了點親切感

坐後座,也要記得繫安全帶喔

 

跟著Sean從桃園機場到卡加利SAIT─圖6│留學代辦推薦、遊學代辦首選

 

【學校宿舍前的停車場,臨時攤位是發放宿舍鑰匙和電信網路廠商】

 

 

他很好心的把車開到學生宿舍樓下

我想刷卡結帳,他打好金額後,把刷卡的機器給我

這時我才知道,刷卡都是要自己操作機器的

小費可以自己輸入要給多少

他有幫我拿行李,我給了他5%小費

本來擔心有點少,但是他好像很開心,應該是還能接受吧

 

從機場到學校,坐計程車38元+2元小費=40加幣

跟預約叫車去機場接的價格差不多

當初沒叫車,是不知道學生簽證要等多久,沒辦法確認接送時間

要叫車的話,可以在國內先預約好

 

到卡加利10點半

領完學生簽證大約12點

到學校1點

拿鑰匙、放完行李、搞定宿舍網路之後,就2點了

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出去採買

 

要先搞定網路,是因為要查Google地圖,可以先下載到手機裡

這樣就算在外面沒網路也可以查位置

 

 

 

 

如果需要更多資訊,歡迎您來電/信與歐美加聯繫。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台北市南陽街21-1號4樓 

TEL: 02-23888900 04-2328-3020

 

arrow
arrow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