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者:Mr. Su

代辦留學顧問:外貌年齡18歲的Jenny,實際年齡 19 (筆誤/歐美加小編修正,顧問實際年齡不方便公布喔! 但絕對成年了! 請放心~)

文件顧問:人很好的法蘭克

主修:Biochemistry, Molecular Biology, Cell Biology, Biomed

Final Decision:Georgetown University MS.in Biochemistry, Molecular Biology

 

楔子

出國念書一直都是許多人的夢想,在這條艱難的道路上其實一直都不乏伙伴,我自己也常常是那一個拉別人下海的壞人,但是有鑑於很多學長姐經驗都一再表示,離開台灣往世界出發是一項重大的人生經驗且可以有深刻的體悟,所以這邊我還是推薦有能力的各位都能夠勇敢的追逐這個夢想去體會一下這個兇猛有趣的世界,一起加油吧!

 

英文檢定

-          GRE

這東西在我決定要申請學校開始,一直都是被眾家考生列為不受歡迎名單的TOP1,為什麼?絕對不單只是因為它很難,很邪惡,需要付很多錢,是因為,我根本不覺得它有用,一堆單字都是你這輩子可能只會記起來這一次的東西,但是它要讓你勞心勞力花費大把的時間去拼鬥一個可能半年後就回復成一張白紙的考試。只為了一個目標,就是出國念書。到後來我仔細想想,這東西要考的應該不是你個人的語文能力,而是你出國的決心跟毅力,還有你對一個完全陌生的東西的處理方式與態度,我覺得這個考試的突破應該可以讓很多人對於自己的能力更有自信吧。

準備方向就不多提了,因為也改制了。

-          TOFEL

這是一個比較人性的考試了,更正確的說他的確是在考你的英文能力了,很多人會問說那我考到118跟100會不會比較容易錄取,坦白說我個人所觀察的經驗看來,如果說你的經歷只能跟別人炫耀說你的托福118而不是著重在其他的工作經驗,研究經驗,甚至是主修成績,課外活動等等等等等(這些後面再詳述),應該是挺糟糕的一件事情,當然除非你是申請英文系。我覺得一個好的申請者應該是一個很多面向的人,並不是只有單薄的一張托福成績單,所以我覺得門檻到就好,因為這關係到學校覺得你是否有在美國活下去的能力。

我托福成績普通而已,但我準備的經歷很特別,因為我在軍中準備的,所以我分享給大家參考,也許之後人們都不用當兵這段也可當笑話看看。不過還是那句老話,這件事情也讓我了解到,時間,真的是擠出來的。

先大致說一下我在營區裡面可以使用的時間:

1100-1120 這邊有吃午餐前的約20分鐘可以使用。

1220-1320 這是午休時間可以自由使用。

1800-1900 晚餐後休息時間。

1930-2100 這裡比較看運氣,晚上沒任務才有可能空出來。

2200-2300 這好像是我們營區特有的晚上給想準備考試的人的念書時間。

其他就是一些很零散的休息時間了,當然以上的空閒時間是隨時可能消失的,舉凡一般衛哨勤務,連長臨時要喝茶,班長忽然想放逼------ 有點不雅,所以消音。反正不變的事情就是一直在改變。

廢話多了,進入正題

1100-1120 20分鐘:單字整理,這樣空閒時間才可以隨時背單字,對著鏡子當白痴練口說,這很重要,因為我就是很少練所以口說考不好,呵呵。

1220-1320這裡有完整的一小時,很累很熱很想死我知道,看TIME Advance NGO Discovery…都可以找你有興趣的來看比較不會昏睡,當然是English version除非你要去大陸留學。

1800-1900通常這邊是可以看電視的時間,所以當然是練聽力囉,營區大部分都是看新聞比較多,所以BBC CNN就是這時候的工作了,不過可能要先打一架就是了,不然說服一下別人看個HBO也算是不無小補拉,順便放鬆一下心情,相信我這樣真的很累很想死。

1930-2100 這段時間就像之前所說的一樣,可遇不可求,如果有,練寫作吧!因為我覺得寫作是比較不需要每天練習的東西,但是需要比較長的練習時間,所以我把它放在這。

2200-2300 這段時間是幾乎每天都有,除非衛哨剛好在這時間,這時間很安靜,人們都去睡了,我覺得黃金就是在這時候拿出來用的,就是TPO,時間剛好1小時,閱讀可以搞定1回。我快考試前的兩三周最後每天晚上都在寫這個。泡麵咖啡消夜,好多錢也花在這,因為真的會很想睡阿!!!!!!

零碎的時間們單字小卡是你的好夥伴,或者是刻好的模板,想背的句型,女朋友的照片

休假時間這邊跟大家就沒甚麼不同了,反正就是那些準備方式。

 

總結下來,其實我每天都很累很想死,晚上K到11點多睡覺,平均兩天要一般夜班衛哨,早上6 or 7(夜哨)點起來,沒午休,在加上當兵那些該死的勤務,其實現在想想也不知道我那時候怎樣過來的,反正就堅持信念吧,這些規則基本上是每天,因為相信我,如果你有一天覺得很累就偷懶,那你之後應該會有很多天都偷懶了。

 

選學校

這裡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會卡關,顧問可以幫你選出一個大致上的方向,我覺得有幫助,因為美國大學何其多,很多人也許會說網路上也有滿滿的資料阿,如果你今天跟我一樣在當兵,我想你會體會我的難處,沒時間看啊!!給顧問一些方向,你要怎樣的program 你對學校區域的要求,想省錢等等的這些都可以由強大的Database來幫你篩選,選完之後,有件很重要的事情,顧問大概會幫你選個20間左右,然後會有所謂的SABC class當然你可以堅持S的8間也不會有人阻攔你啦,只是我比較希望我可以先去在談之後的未來,學校的program要進去看清楚裡面的老師做那方面的研究,這部分顧問可能比較難幫上忙,這是你自己的專業,也攸關你之後的碩博生活,還有你的SOP要怎樣寫,所以一定要仔細看過,都要出國念書了Major可不能錯,US News可以參考,但是詳細的學校研究方針遠比排名重要許多,多看不吃虧,順便練英文,雖然美國的學校網站作的實在…不予置評。

選好之後顧問會幫你做一份完整的選校表跟申請重要時辰,這裡你會覺得所有的事情好像有一個規則理路了,感覺會不錯,但其實累的還在後面,呵呵。

 

申請表制作(CV,SOP,RL)

-          CV這東西基本上在這個申請的節骨眼上已經很難有所改變了,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把你犯過的所有錯誤豐功偉業,不要懷疑,就是豐功偉業,就算沒有很偉大也要說的很大尾,主要著重在大學之後的部分,除非你小時候有很誇張的表現,奧林匹亞金牌之類的,不然一直提過去會讓人有一種你小時了了的感覺。

-          SOP 這個部分普遍認為是申請的關鍵,一份好的SOP可以帶你上天堂,絕對不誇張,SOP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這是我問過美國大學教授後得到的答案
------邏輯,一份好的SOP必須要前後呼應,有完整的邏輯,你的整個求學計畫必須要是遵循著一套邏輯理路的,你以前做甚麼,你現在做甚麼,你希望你以後要做甚麼,這些必須要一環扣著一環,邏輯不正確的SOP就很容易讓人家懷疑它的真實性,因為人再說實話的時候是不需要去竄改邏輯的,但是我們所寫的SOP多半是有點誇大其詞的,所以要將你的學經歷還有你的夢想未來湊在一起,這就是SOP難的地方,也是他的最高價值。

一份好的SOP除了邏輯理路要清楚,要充分表達自己的優點,這些可以用你所修過的課程還有經歷等等去撰寫,有一件事可能比這些還要重要,就是你選的老師要寫進去,你對哪個老師的研究室感興趣,因為甚麼原因,這部分可以結合事先寄發e-mail給美國教授,見面三分情,人情這檔事,走到世界各處都通用的。只要committee去求證,你就成功了。

記得文末要註明你會回台灣,這很重要,他們很怕你留在美國跟他們競爭,不過這都是事前,事後你上了你要怎樣都無所謂了。

-          RL 沒甚麼好建議,不要迷信大牌,找對自己了解多的教授寫比較好。多方涉獵,學業,研究,人品人格,從這三個方向去找三個人,是我的方針。

-           

面試

面試我的學校是Drexel U不過我跟他無緣,最後沒有要去,但是還是給對面試擔心的同學們一點意見,我之前上過HR的課,我想這對我面試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我面試大概的流程是介紹雙方>學校規則講解>Why USA Why Drexel Why this major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beside lab >我問他的問題,面試前的準備大概就是看看常考題目,有一些簡單的想法,準備好SOP CV記得不要跳脫你設定的邏輯,考前一周我是瘋狂的念一些文章把我的舌頭弄順。一開始那些基本的問題,你為什麼要選美國,為什麼是我們學校,這些要先想好答案,因為不太可能不問,但是猶豫會讓人覺得你連自己想做甚麼都搞不清楚,所以一定要準備好,然後面是老師的Major要先研究好,如果自己很懂可以投其所好,如果不太了解最好是敬而遠之,而且要準備好躲避的問題,沒錯,我說的是問題,HR教戰守則,永遠要讓面試你的人講的比你多,因為這樣他會心情好,而不是很無聊的一直聽你講,把單方面的面試氣氛營造成一個輕鬆的會談,這樣可以讓兩方都比較輕鬆,教授也會比較容易給你好的評價,聊得開心內容自然就比較minor囉。後來我跟兩位面試老師都在哈哈大笑下結束了面試。最後你準備的那個問題最好是要跟你的未來規劃有關,也可以若有似無的提一下你SOP裡面強調的東西,這些都會對你這個人的邏輯有所幫助的。也許我托福口說成績不好但是最後我得到一個英文很好的鼓勵,這應該可以給很多人信心吧。

 

後續動作

機票,國際學生證,VISA,這些都可以交給專業的顧問們OK的。

 

背景

l   NTUAC  GPA WES 2.99

l   TOEFL94       R27 L26 S19 W22

l   GRE 1310 (V510 Q800)     AWA 2.5

l   待過研究室,參加過學術研討會,但沒有發表過論文。

l   系上活動總召X3

l   台大校隊

l   美國遊學2個月

不突出的成績,應該可以給很多人信心吧,加油!

 

心得總結

申請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是完成每一件事情之後的成就感是無價的,也透過申請,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反思,我為什麼要念這些東西,我到底想要做甚麼,也會看到過去的自己,我過去做了哪些,為什麼,不管是開心或是後悔,這些都是我們最好的回憶,我沒有後悔選這條難走的路,如今我也有一個好的開始了,對,這只是開始,很感謝這一路上陪我的爸媽,女朋友,好朋友,幫我推薦的教授,辛苦的留學顧問,許許多多數不清好夥伴,我們還要一起走下去,一起努力。

給還在申請或是將來要申請的同伴們一個建議,永遠要把美國教授的想法擺在前面,他為什麼要你才是最重要的,加油努力去拼過撐過就有了!

 

歡迎來電預約免費諮詢:02-2388-890002-7709-7099

免費諮詢信箱: service@osac.com.tw

北市中正區南陽街21-1號4樓 (鄰近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營業時間: 週二~週六 10:30AM to 7:30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