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上次poJerry同學的心得後,很多人心有戚戚焉,畢竟許多工作後自行決定出國進修的同學,都是在事業上有某些需求而萌生念頭的。今天小小編要帶給大家的,是到美國明尼蘇達就讀MBAAndy同學美國生活實錄心得,一番肺腑之言提供給每位想去美國的同學做參考。


我從來沒想過,明尼蘇達這個我以前只覺得是個很鄉下的地方,竟然會成為我要過兩年的地方。還記得出發前,TSA的學長姐不停說,這邊不會很鄉下,我們可是中西部第二大城之類的。結果到了以後才發現,真的很鄉下。這對從小生活在台北市的我來說頗不習慣。當然,這裡有公車,只是公車方便的就只能去幾個地方。對於其他很多的mall啦,餐廳啦等等,沒有車還真是有夠麻煩的。甚至是日常生活想去買菜,搭公車都會搭到讓人發瘋。更別提在冬天要出去買菜,在站牌等車,從站牌走到超市的這段路了。畢竟,我在打這篇心得的同時,外面的氣溫是-22°C,對你沒看錯,是負的沒錯。當然也沒有到出去就要昏倒那麼誇張,我想從以前到現在也沒看過哪個台灣人在明尼蘇達冷死的新聞吧!但是,很冷是真的,穿著禦寒的衣物基本上在外面呆個五分鐘十分鐘還可以。只要能夠趕快回到充滿暖氣的室內,一切都不是那麼糟糕。只是再待下去,可能就真的要冷到發抖了!所以在這裡,我最內層的衣服永遠是短袖,因為室內真的好熱

這邊說實話該有的也都有了。你要買台灣流行的A&F嗎?這邊有。你想要去AT&TiPhone嗎?這邊也有。你想要去吃Cheesecake Factory嗎?這邊還是有。其實這邊你能想到的該有的都有了,Starbucks, Red Lobster, Apple Bee, Chili’s, Friday’s, Olive Garden, Perkin’s等等等。連歐巴馬最愛的Five Guys這邊也有。只是,想要在這些地方穿梭自如,沒有車還真的很麻煩。這邊不像紐約,波士頓那種大城市,地鐵公車的網路很發達。這邊某些程度上還是仰賴著自己的交通工具的。喔對了,令人訝異的是,留學生的最愛,Bank of America這邊只有ATM。最近台北滿街都是大家還不是很愛吃的Dunkin Donuts,這邊也沒有。更別提讓日本人為之瘋狂的Krispy Kreme了。

講完一些五四三的,現在進入正題,我的課業。幾乎沒有什麼工作經驗就來念MBA的我在一開始就碰到一個挫折。一開始的Social Network總是要大家說自己之前的工作內容,當然也可以像申請的時候一樣講得天花亂墜,只是這種過分美化的內容我還是很難說出口。有時候會覺得好像自己是異類的感覺。

開始上課後,MBA整個就不是一個讓人打混的Program。每天從八點開始上課,早上兩門,下午一門。因為學校還把一學期分成A termB term,所以可以說剛開學連適應都還沒適應,期中考就來了。當大家要準備期中考的時候,我們已經在準備期末考了。時間跟大家錯開,如果今天是一個在乎成績、書要念到熟的人,可能真的會跟其他台灣學生脫節。更別提每天都至少有一到兩篇的Case要讀了。每篇Case都有至少15頁,要念到能夠跟人家討論真的需要一點時間。也因此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學姐都說他們每天都念到一兩點才能睡覺。老師上課會隨機點人起來回答問題,所以每節課都膽顫心驚,有時候就算念了Case,也不知道要回答什麼。也因此,來這邊要學的第一課,就是打嘴砲。我還記得我同學跟我說:”Andy, even though you don’t know the answer, say something! Sometimes I don’t even know what the professor is asking, but I just say some **** ****(為保護本網誌分級制度小編以消音方式處理) and it still better than staying there in silence.” 沒錯,這就是美國教育厲害的地方,他們可以在不太清楚狀況的時候依然參與討論,甚至還會主動舉手回答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這是我們東方教育下所欠缺的,也是我們要學習的部分。

另一個更麻煩的是團隊合作。在MBA裡什麼科目都有Group assignment. Project也好,presentation也好,因為這就是他們所要求的。以前我也覺得我很習慣team work,但是到了美國才發現他們的team work跟我們的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他們真的很愛team work。下課要留下來team work,假日還要去team work。而且時間都很長,我曾經有從早上10點一直討論到晚上8點才走的經驗。原因很簡單,他們不像台灣會討論大綱、分配工作、再集結修改。只要時間許可,他們一定會從第一個部分就大家一起完成。碰到意見多又比較堅持的組員,很容易發生談不攏的事件而讓進度緩慢,也因此我真的十分痛恨小組討論這件事。
最後來討論很多人關心的找工作問題好了。基本上,如果沒有綠卡或不是美國公民,現在念商的人想要在美國找工作可以說是難上加難。不要說找工作,連找個暑假的intern都很難。大部分要找就只能找recruit回亞洲的。明尼蘇達本身有一些大公司的,像全美國都看得到的大賣場Target,旗下擁有Haagen-Dazs, 綠巨人和優沛蕾的General Mill, 還有隨處可見的3M。可是大部分的大企業一開始就講明不收國際學生,所以沒有身分的人在這邊就很難找工作。所以,原則上除非願意待在一個比較冷門的產業或是去小公司,否則時間一到大部分就可以乖乖打包準備回家,不需要抱太大的希望。如果一心想要留下來工作,就乖乖去念理工或生醫的Ph D吧,這會比較有幫助。

聽我講完感覺來美國念MBA很可怕。可是,美國的強大與成功一定有他的道理在。在這邊體會不同的文化和教學環境是在台灣所沒有的。我不會說來美國念MBA將來就可以留下來工作或是回去薪水三級跳,但是起碼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觀。我不會後悔我選擇出國念MBA,我也不會覺得沒有辦法留在美國是一個很大的遺憾。重點是,至少我來這裡才發現自己的渺小,體會了所謂的文化差異,這些東西,是我來美國旅遊、遊學都不曾發現的。如果留在台灣,我想我應該一輩子也不會體驗到。

1.jpg 

2.jpg 

4.jpg 

 

小小編的話:

謝謝Andy同學的分享~希望你在那裏一切順遂喔!!

小編們都很贊同Andy的想法,的確出國念書不是事業通行證,可以讓你一回國就呼風喚雨,年薪三級跳之類的,但是你的學習經驗與方法以及生活上的體會,這些與以往經驗迴然不同的獲得最終都會成為一種能力與氣度。這就是你的寶物。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