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外國讀書,一定會有選課經歷,其中還有許多技巧和學問。而課程選擇的適當與否是影響學期成績的關鍵。有的學生剛進入外國大學學習,便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學習能力,在剛開始的第一學期就選六七門課程,嚴重超出了自己承受能力,結果可想而知。

  因此,在海外讀書的選課技巧,首先是不要貪多,以免為自己帶來沉重的功課負擔。雖然有學校規定修滿十二個學分的學生才被承認為全時學生(Full-Time Student)身份,但是若覺得負擔太重,可以跟指導教授討論少修課程,並請他在有關文件上簽名,再向註冊組報備,便可繼續保持全時學生身份。

  此外,我們還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了解所修課程的難易度,有些課程相對容易,而有些課程相對較難,結合課程內容合理調配難易課程進行選擇,這樣才不至於“半途而廢”。

  關於課程內容的了解我們應該在開學之前就應著手收集資料。例如參閱學校各系目錄(Catalog)上的課程簡介(Course Description),或是參考課程時間表(Course Schedule)等等,都可以得知自己繫上所開的課程。了解尚未開課的課程難易程度可以問與你們同一個係的學長們。

  以上只是學生在選課時的兩點基本準則,還有不能忽略的是,一定要了解課程的主講教授。你最好在選課前了解該教授的教研水準如何,因為教授的名聲和水準,對學生學習的影響也很大。

  即便你堅持了選擇適量、內容難易結合的原則,當遇見某門課的名稱、內容相當吸引人時,若打聽出該教授是個“Killer”,也可考慮放棄該門課。所謂“殺手”教授通常有很多考試、作業,而且給的分數不高,一般而言不受學生歡迎。當然,有心在學術上有所建樹的同學,可以著重考察教授的學術能力和觀念等等。   


        如此說來,無論在海外任何一所留學院校就讀,都要慎重選課,不能視為兒戲。過分高估或低估自己的學業水準都不切實際。不過,即使選擇錯誤了,還有一個“亡羊補牢”的做法:當機立斷儘快辦理改選手續。通常在開學前某一特定時間內加、退選,不必收取費用。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