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學金的申請對留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不僅對自己而言將會是無比的肯定,實質上更是相當程度地減輕留學學費的負擔,所以顧問在這邊跟同學說,如果有機會當然是一定要嘗試投獎學金呀!!!!

 

在審核獎學金頒發的程序上,學校通常會有幾點要求:

  • 如果申請截止日只有幾個梯次,獎學金申請的截止日期便是在首梯次,所以同學們更是要早點遞交爭取席次。
  • 獎學金頒發的名目是表揚學術優秀的同學,很多時候是不需要額外完成一份申請表,而是在提出一般申請文件的同學,所有申請者都會被考慮進來,所以同學們不必費心再製作其他文件。
  • 獎學金申請需要額外填寫簡單申請表與動機信撰寫。

針對以上的獎學金申請方式,應該就是第三點的動機信最令人頭痛了,我們經常遇到同學們跟我們說,對於這種要彰顯自己才能的文章反而會不知道要怎麼撰寫。尤其寫過申請學校/課程的動機信後,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拿同一份文件來申請獎學金。歐美加專業顧問團隊在這裡告訴同學們,獎學金的審核機制是有限金額的分配,也就是說不是人人都有獎啦!

獎學金申請程序絕對不是走個形式而已,而是學校方會透過這份文件來篩選合適人選頒發獎學金,因此獎學金動機信的撰寫千萬不能馬虎!

那麼,要怎麼撰寫獎學金的動機信呢?

顧問準備了幾個撰寫的要點,請同學們一定要把握~~

1. 了解動機信的差異

申請學位的動機信(SOP)與獎學金的申請動機信的撰寫有相當的差異,前者會著重在講述「為什麼你會想要請這個學校、這個課程」,以及「這個課程對你的生涯規劃有麼助益」,所以在獎學金申請文件中,內容就會包含到職業規劃與目標,課程期間你會專注的學習方向等。在撰寫時要時時提醒自己要「仔細思考獎學金的類別與名目為何」,也就是說不同的獎學金會尋找特定的學生的背景與特質來頒發,因此好好研究想申請的獎學金是必要的功課

2. 了解獎學金的類別

  • 學術優異獎學金:

這類型的獎學金顧名思義就是想要找到學術背景比較優異的人,所以在寫動機信的時候可以多加強調自己過去傲人的學術表現、得獎紀錄、比賽獎項,這時候千萬不要客氣,一定要盡情展現出自己的優點,目的就是要吸引住評審的眼光喔!

  • 專業獎學金

顧名思義這類型的獎學金想要找的學生是有豐富的專業經驗的人,那麼當然要好好著墨在自己的專業表現上,包含工作、實驗等,要知道同樣申請這個獎學金的人都是有相當背景與經驗的,所以更是要好好細數一下自己過去的輝煌經驗喔!也建議同學們若是能夠將數字、分析、比較來展現自己的貢獻度與對組織、機構所產生的影響力會更好。

  • 其他與自己族群有關的獎學金

這類型的獎學金像是亞洲學生獎學金、國際學生獎學金等,這時候寫作重點就是強調自己為什麼符合這個申請族群,以及強調自己為什麼需要這個獎學金來改善一些現實的狀況。

如何開始動筆寫獎學金動機信?

確認自己要申請的獎學金是哪一種類型以後,同學們應該心裡有底說這樣的獎學金是要頒給哪一種類型的申請者,把這個問題想清楚,那麼就可以好好檢視自己是否符合申請這樣的獎學金,或是在申請這類獎學金的時候有沒有勝算。有個簡單的測試就是先做腦力激盪,你可以找一位朋友或是自己做這個腦力激盪也行,然後問自己一系列的問題:

  • 你申請的是什麼科系,與未來直接規劃有什麼關聯性,以及跟申請獎學有什麼關聯?
  • 你覺得自己比較突出的點在哪裡?
  • 你覺得自己過去最大的成就在哪裡? 或是那些方面的表現很亮眼或是突出?
  • 你覺得自己是否有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力?
  • 取得獎學金之後的長期、短期目標是什麼? 獲得獎學金可以幫助到你的哪些層面或是實現那些部分?
  • 取得獎學金之後對於你個人或甚至是社會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把這些議題都思考過一遍以後,就可以開始動筆了,就像寫申請學校的動機信的模式與步驟一樣,並且一定要記住一個很重要的原則,那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用審核者的角度去看「自己撰寫的內容是否容易理解」? 是否足夠感動人? 感受到你的不一樣? 覺得你值得獲得這項獎學金?

  • 原則上可以參考的撰寫段落基本分配如下:
  • 想要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那就要把握一個段落講述一個重點的原則。
  • 絕對要避免寫錯字或是文法錯誤,有需要的話可以給英文程度的朋友或是顧問看一下你的內容

越簡單明瞭越好! 因為幾乎每個獎學金的申請動機信都有字數上的限制,所以最好的寫作方式就是直白講述、講到重點,這同時也是很多獎學金申請失敗的同學無法獲得獎學金的原因,因為他們寫的內容講不到重點。所以決不是寫越多越好,而是寫的內容都是與申請獎學金有關的內容,這就是為什麼顧問不建議你直接拿申請學校的動機信直接丟給獎學金審核單位做審核,因為裡面有太多與申請獎學金無關的資訊。

講述重點要擺在 「如何做」而不是「說好聽的話」

這是什麼意思呢? 很多人會在獎學金動機信內提到自己是多麼的有動機(motivated),或是自己是多麼認真的(hardworking),但是不要忘記,這些字眼幾乎每一位獎學金申請者都會寫,他們都會說 I am motivated and want to create a change,但是當大家都在說一樣的話的時候那就沒有稀奇了! 那麼該怎麼做呢?? 這個才評審想看到的!以下的例子應該可以清楚表達出兩種寫法的差異:

1:

I am motivated to apply for this scholarship and believe getting this scholarship will enable me to achieve my professional goals and contribute to the community of my professional field.

2:

I will devote myself in the formation of Asian Alumni Association to connect students, alumni, and the university, supporting the activities and events of the university’s academic and cultural centers, and create positive impacts in the community of my professional field by arranging workshops or seminars on a regular basis.

最後卻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反覆閱讀它!

很多人都忘記了這一步而匆忙交卷,申請獎學金不能馬虎,所以需要你一遍遍閱讀它,最好可以讀個三到五遍然後問自己,這樣寫夠說服人嗎?? 還有沒有要再增加的資訊?? 當然也可以拿給其他朋友或顧問看聽取不同的意見,再慢慢修飾自己的文章。

以上寫作重點是我們顧問認為在寫完整的獎學金寫作時相當重要的心法,只要謹守以上的原則,相信大家都一定可以寫出動人的獎學金申請動機信!

 

延伸閱讀

 

 

想了解更多留學資訊,歡迎來電洽詢歐美加

臺北: 02-2388-8900 臺中04-2328-3020

Line: omega.taipei

arrow
arrow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