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主要學習什麼

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與物流(Logistics)是門學科,主要探討企業從上游原料商、組件批發,到產品生產上的商業過程,物流部門負責供應鏈的效率改善,透過嚴謹的商業策略,降低庫存、成本,並確保貨品以最快的時間完成配送。

供應鏈管理與物流為跨領域的學科,結合工業工程、系統工程、營運管理、物流、採購、資訊技術、及行銷等概念。學生將會習修市場需求,規畫及控制方法的課程,在之中,不僅可以了解到全球供應鏈以及國內外的市場運作模式,並有機會將所學的知識運用於電子商務操作上。

除了知識的累積,也能培養研究、分析、談判、問題解決的能力,在面對壓力時,能夠保持冷靜應變,做出關鍵的決策以維持競爭優勢,當您掌握與供貨商商談技巧,未來的職場及挑戰也更能得心應手,供應鏈管理與物流的學生在取得學士/碩士後,能夠嘗試專案經理、產業分析師、物流經理、運輸業務總監,和供應鏈管理顧問等職務。

為何選擇在荷蘭攻讀供應鏈管理

荷蘭總面積41,543平方公里,位於西歐的一個新興工業化國家,鄰近比利時、德國和北海,身為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創始國之一,展現它積極進取的民族,現今為歐盟的第七大貿易國。

了解荷蘭的製造業

荷蘭在製造業方面以食品加工、化學、石油提煉、建築、電機以及金屬加工與製造為主,高效的機械化農業產業,成功地讓荷蘭保持世界第二大農產品出口國家的地位,在2019/2020世界GDP排名中,荷蘭晉升至17名,排名歐洲第6位。

其它重要的行業探討

荷蘭利用自己位於歐洲臨海的優勢和強大的運輸系統,進而發展成全球重要的物流產業,還有醫療保健和創意相關產業(設計、遊戲、時尚和建築)也都是領先的行業。農業科技首屈一指的荷蘭,在雇用謹1%勞工的情況下,卻能生產大量的農產品外銷至國外,出口產品主要包括乳製品、動物飼料、花卉、蔬菜和加工菸草。

製造業供應鏈的基礎架構

優越的地理條件下,荷蘭得益於其發達的運輸業,成為歐洲主力的物流中心及世界的貿易樞紐,該國共有29條航線,5個主要機場,2個貨機專用跑道,靠著精進和創新的技術,加上強大的航運力量,快速地銷售原物料和成品至世界各地,創造效益,根據2015年的紀錄,載運量已經突破50億公里。

荷蘭國內的鐵路、公路和水陸皆是重要的運輸系統,除了代爾夫宰爾(Delfzijl)、艾默伊登(IJmuiden)、弗利辛亨(Vlissingen)的主要海港外,還有該國最大的貨櫃港及液化天然氣(LNG)接受站  鹿特丹港,連結多個內河河道提高物流效能。

未來職涯

供應鏈管理碩士培育學生職場上所需的技能,在畢業後,您能夠成為供應商關係經理、品質管理經理(生產/服務公司)、經理(醫院/長照機構)、業務管理顧問、系統技術顧問、商業分析師、績效評估經理,也能自行創業或從事相關研究。

荷蘭熱門的供應鏈管理科系

Tilburg University,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Tilburg University的課程著重實際應用,學程包括講座、多樣化的報告作業、實習機會和畢業論文。課程主軸探討供應鏈上下游的通路設計、實行辦法和管理,體驗作為一位供應鏈經理或顧問,必須檢視生產、營運、採購和分銷的過程,將品質的要求延伸至合作的供應商及分銷商,發會最大效能。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Operations Management and Logistics

不論是製造業、服務業以及非營利企業,所有行業都是透過營運來維持商業活動,TU Eindhoven的學程涵蓋多學科領域,其課程探討包括:設計工程師團隊的績效管理、反饋系統的建立、生產和配銷的成效預測、供應鏈管理。

Rotterdam Business School, Internation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供應鏈/物流經理不僅要有供應鏈管理的專業知識,還需要精通採購、計畫、運輸、分銷、倉儲、庫存管理、客服和策略領導,Rotterdam的一年密集課程將從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培育起,幫助學生發展成全方位的經營者。

學生在一年內,除了課堂學習外,也有機會針對自己興趣開發專案,或是參加業界合作計畫,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下,學生能夠更深入學習研理論知識,同時發展專案管理技能並培養個人領導能力。

VU Amsterdam, Transport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VU Amsterdam,您可以接觸到不同的管理知識,在微觀層面(micro-level)(個人公司的經營),學生在面對複雜的供應鏈網絡,了解並學會制定政策解決問題,或是在宏觀層面(macro-level)上探討政府法規或運輸政策對環境的影響。

碩士課程結合運輸經濟學和供應鏈管理,學生能在未來職場上,以學習到的技能來分析面臨到的難題,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研究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如何將研究法的應用於數據驅動來制定決策,畢業前,以企業、或是政府的商業合作關係為主題撰寫碩士論文。

TU Delft, Transport, Infrastructure and Logistics

在學習期間,碩士能掌握到許多運輸供應的最新知識,例如:運輸政策制定和空間規劃、系統設計、供應鏈及基礎設施網絡、及系統的操作管理及控制,您同時也會從如何設計公路、鐵路、航線和水運,探討至如何有效的管理運輸網絡及控管整個供應鏈。這些技能與供應鏈結構上的設計、開發、及載客/貨成本效益的維護都是環環相扣,TIL的畢業生了解設施開發過程會遇到的種種難題,在職場上,他們能確實地為客戶、員工、社區提供適合的判斷。

 

歡迎想要就讀供應鏈管理碩士的同學,在領域或是選校上有問題,都歡迎與我們顧問聯繫喔!

歐美加提供世界各國專業代辦服務,歡迎來電洽詢.

諮詢專線: 02-2388-8900  04-2328-3020

信箱service@osac.com.tw

官網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