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 和工程管理 Engineering Management 比較─圖1│留學代辦推薦、遊學代辦首選

讀工程未來出路是什麼?可以唸管理嗎? 聽聽顧問怎麼說!

在學術上,工業工程學(IE)和工業工程管理(EM)是兩個看似相像、容易搞混的科系,特別是有一些科系課程同時橫跨這兩個領域。

避免混淆,密蘇里科技大學的研究員透過研究兩者的課程架構,依用學習內容來畫分兩個領域,以下為工程管理學士(BEM)、工程管理碩士(MEM)和工業工程學士(BIE)普遍課程結構上的共同處與差異性。

 

工程管理學士/碩士

(BEM and MEM)

工業工程學士

(BIE)

差異性

管理 (Management)

專案管理 (ProjectManagement)

商學 (Business)

問題處理 (Problem Solving)

組織 (Organization)

經費/財務 (Cost/Finance)

溝通 (Communication)

科技 (Technology)

設計 (Design)

資訊 (Information)

品管 (Improvement)

共同處

工程或工程師 (Engineering or Engineers)

系統 (Systems)

人為因素探討 (People or People/Human Factors)

製造/生產 (Manufacturing/Production)

 

根據以上資料,可以發現EM課程著重在培訓中層管理者,而IE比較偏向培訓工程團隊中的領袖,也可以說EM致力於改善商業業務,IE則關注在系統和設計的改進。

針對核心課程的比較,可以參考以下圖表:

 

工程管理學士

(BEM)

工業工程學士

(BIE)

差異性

一般管理與領導 (General Management & Leadership)

會計 (Accounting)

行銷 (Marketing)

專案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專攻領域課程(18 Hrs on Emphasis Area)

人機工程學 (Ergonomics), 人為因素 (Human Factors), 工作設計 (Work Design)

生產計畫 (Production Planning), 庫存控制(Inventory Control), 排程 (Scheduling)

系統分析 (System Analysis)

自動化 (Automation), 模擬 (Simulation), or 製程(Manufacturing Processes)

設施設計 (Facilities Design), 物料搬運 (Material Handling), & 工廠配置 (Plant Layout)

相似處

TQM全面質量管理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SPC統計過程控制 & 品質管理 (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 & Quality Methods)

營運與專案管理 (Operations & Project Management)

運籌學 (Operations Research)

研討會 & 實習或高階設計機會 (Senior Seminars & Internships or Senior Design)

高階設計機會或專案報告 (Senior Design or Project)

共同處

·經濟學: 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工程(Economics (Micro and/or Macro and/or Engineering))

·機率與統計 (Probability & Statistics)

 

一般來說,除了一門經濟學和一門機率與統計,核心領域的學科沒有太多重疊。儘管兩個領域在質量管理、設計和營運方面都有相似的課程,但EM偏向管理層面、IE則著重在實地考察。

在研究課程時,研究人員發現有一些大學提供「跨IE領域」的BEM科系,其所學和 BIE極為相近,從這樣的課程優勢我們得到一個結論,一個業界的工程團隊一般不會接受剛畢業的大學生來當他們的經理,BIE所學的是現實能運用的知識和技能,先為職業道路奠定基礎,再攻讀一個MEM碩士便能擴充職業技能,當進管理階層時便有所發揮。現今因應工作需求,也開設了許多MEM線上課程讓上班族可以同時進修。

 

文章內容為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版權所有,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果需要更多資訊,歡迎您來電 / 信與歐美加聯繫。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台北市南陽街 21-1 號 4 樓 

TEL: 02-23888900 04-2328-3020

arrow
arrow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