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Linkedin(領英),是個為商業人士設立的電子名片,截至2019年,目前有超過6.1億的會員數量,每個月有3.03億的活躍用戶,其中40%的會員每天訪問網站。世界500強公司有92%都使用linkedIn網站招募。

有注意到,顧問的寫法都是使用「數字」來呈現效果嗎?

在撰寫商業履歷的時候,招募人員想知道的東西和當初申請國外大學的履歷不太一樣,他更重視能力的量化,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們更清楚知道學生的工作經驗和背景。

在這篇文章當中,顧問除了要跟同學分享履歷要麼寫才夠「精準」,同時也會帶來

一些編輯LinkedIn的一些小撇步,供大家參考。

第一點: 上傳專業照片

image

LinkedIn會偵測有照片的檔案和沒有照片的檔案,通常沒照片的檔案比較不會曝光出來,同時若要加社交好友也會面臨難以辨識的狀態。但你可能會想,為什麼不能上傳生活照而是要上傳自己看了都會有點小彆扭的專業照呢?Come on~這是跟工作有關的平台,而且老實說亞洲人多半看起來臉孔都比較年輕,透過專業的照片,可以先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給招募者喔!!

第二點: 下一個精準的Headline

image

Headline是什麼?這一塊之所以重要視因為他是對方搜尋履歷會出現的資訊。我們可以先換位思考一下,作為招募者,在看履歷的時候考慮的點是什麼?

(1)能力/人格特質

(2)目前的職稱或是過去的職稱(這是最常見的寫法)

(3)其他

Headline沒有標準答案,一切就看同學希望對方對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第三點: 工作經歷量化和精準化

image

同學在撰寫工作經歷的時候,請避免使用「流水仗」或是寫「沒重點」的工作內容。舉例來說,若曾經在超市當收銀員便可以不用特別加工作內容,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收銀員在做什麼,除非在該職位期間有做不同的事情,否則不需要多加贅述。

除此之外,建議每個工作內容列2~3個工作內容就好,呈現方式可以用申請學校履歷上面的bullet point,或是把工作內容化為用第一人稱視角撰寫。

放上內容後,若過去/現在的工作經歷的工作照片或是成果,上傳到LinkedIn上面

第四點: Summary寫得精準的幾個要點

image

通常summary會在整個履歷完成後才寫,這也是LinkedIn裡面顧問覺得最花時間思考的橋段。就跟面試的時候面試官會請同學來一段自我介紹,這就是LinkedIn裡面的自我介紹段。大多數的人會用第一人稱敘述,也有少部份人用第三人稱敘述。

針對社會新鮮人,建議可以從Passion下手,暢談未來規畫和目前的準備,個性為點,過去的工作經歷為線,編織成的未來規畫則是面,用點線面的方式撰寫故事。

針對剛畢業的學生可以參考這篇撰寫summary

https://www.linkedinsights.com/5-stunningly-good-graduate-student-linkedin-summary-examples/

image

在summary的撰寫上,建議可以多寫一些職能關鍵字,像是”data analyze”或是”marketing strategy”,這樣的關鍵字優化可以讓同學的履歷更容易被看到

第五點: 增加技能Skills在履歷欄上

image

軟硬實力都可以放上去,硬實力包括寫程式、操作spss、Microsoft,軟實力則是像是Management skills和團隊能力。請注意,雖然說上限為50個,但在撰寫的時候請寫跟自己未來的求職方向有關的,譬如說想要應徵資訊工程師,skills這塊一定會放會寫的語法,但同時,資訊工程師也會需要溝通力和團隊合作能力,這些也是可以放上skills上面的。

Skills這塊除了放自己會的能力,還有個endorsement功能,中文版LinkedIn翻譯為「肯定」,人脈網上的人都可以對此技能加以評論,增加可信度。

關於能力,可以參考以下文章,內容是2020年幫助你被招聘公司吸引的能力

https://www.simplilearn.com/top-professional-skills-to-get-hired-for-job-article

第六點: Recommendation找個推薦人

image

顧問知道,同學申請學校的大魔王就是找推薦人,在LinkedIn一樣有背書功能,只是背書的人不限定為教授,可以是公司的主管或同事。(對方必須是該人的LinkedIn好友)。LinkedIn可以自動生成訊息給對方,邀約對方幫同學寫推薦信。

這個區塊的功能就跟你去申請學校或研究所時會請教授寫推薦信一樣,你可以邀請實習公司的同事或是上司幫你寫個 recommendation,但前提是對方也要在你的人脈圈裡,才能傳送請求訊息。

同時也可以注意一下,若有別的人邀請你幫他寫推薦信,推薦信上面最好有什麼內容呢? 推薦信不再長再精,建議可以寫實際的互動狀況或是對方在某專案的表現。

第七點: 加入社團和參加活動

image

image

不要過度害怕social,同學可以流覽一下有時候可以透過參加linkedin社團或個人舉辦的活動。還沒想好要加入什麼社團嗎?可以先從有興趣的主題著手,以digital marketing為例,會出現以下結果:

每個社團點進去之後都會簡介和規章可以查閱。

另外,針對沒有想法的也可以先從同屆下手,以2020年去念碩士的同學來說,大部分都會被稱為class of 2022,提早加入社團和同學們活絡起來對於未來職涯都是加分的~

加入LinkedIn上的社團和活動可以讓個人資料更具知名度和被其他人關注到,當同學加入社團討論並開始有趣的對話時,將會有更多的人與之互動。

 

LinkedIn的學問很大,顧問目前只把其中七個經營祕訣與同學們分享,也歡迎大家持續關注我們,我們提供更多的資訊在網站上面喔!!

歐美加提供世界各國專業代辦服務,歡迎來電洽詢.

諮詢專線: 02-2388-8900 或 04-2328-3020

信箱: service@osac.com.tw

官網: 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nkedin 履歷 國外求職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