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加採訪日記--蔡孟珊同學之美國留學心路歷程專訪

採訪時間:2014211日,下午1

採訪地點: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採訪整理:Angel

 

---------------------------------------------------------------------

蔡同學是我們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三年多前代辦出去的留學學生,當時她正處於高三剛轉學,又沒有報名升學考試的情況下,抱著到國外學習英文的想法來到了歐美加。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十八歲的她只是想去唸英文,對往後的道路沒有更多的思考,然而在顧問的鼓勵及建議之下順利的走向了海外求學之路,並計劃了三個階段的完整學習計畫:語言學習、社區大學、四年制大學。這次就利用孟珊回台看顧問時做了一次專訪,希望讓更多有興趣的同學了解美國條件式入學留學現況!

  

A先唸完語言課程後轉到社區大學,對學習上有幫助嗎?

蔡:很有幫助,但轉學的過程千萬不要中斷!像我是唸完語言學校之後回來台灣,然後再飛去新學校的城市,中間隔了一小段時間,有落掉一點點學習步調與習慣,就還要再適應。因此我會建議學生如果要做這樣的銜接的話,最好不要中斷課程。等社區大學第一學期過後,雜事都處理的差不多,也熟悉新學習環境後再回台灣,時間上會比較好一點。

 

A那麼您當初會選擇條件式入學而非傳統式入學的原因是什麼?您的考量是?

蔡:我不是那種可以死背唸書的人,而台灣的教育在準備英語檢定這件事情上的方法就是死背硬唸,我相當不喜歡,也不擅長。因此比起逼迫自己用不喜歡且不適應的方式學習,我覺得還不如選擇一個好的、穩定的英語學習環境來提升我的英語程度,這樣我可以學得很好,效果也會更好。事實證明我的選擇也是對的,只是條件式入學的選擇比較少,且比較花時間而已!

 

A您當初的語言學習是在ELS San ta Barbara,您覺得以各方面來說,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學習機構?

蔡:我在ELS Santa Barbara唸了十個月的語言課程,住在學校替我安排的寄宿家庭,我的寄宿家庭是一對法國的中年情侶,他們待我與另一位同住的寄宿學生非常好、照顧周到,也非常友善,大家說法國人浪漫,還真的非常浪漫,每到節日都會把家裡裝飾得很漂亮很有過節氣息。尤其情人節時,我都覺得自己是電燈泡了。這十個月中,我順利從較低的級數升級到足以唸社區大學的級數,在級數提升的過程中,最明顯的差異便是功課量,級數較低的時候,功課量多但是簡單,很快就可以做完。級數較高時,功課量少、然而難度增強,每一道題目都需要先思考才能下筆。我感到最困難的部分是作文,我一直都不知道該如何開頭,中間的內容都沒有問題,但是不開頭就不能寫,哎。師資的部分,我認為相當良好,你可以很切身的感覺到老師很願意在學生身上花心思,每一位學生都會獲得老師的關注,有任何不懂上課都可以直接問,老師會教到會為止。我唸的校區是一整層樓,教室有七間,所有的學生都在同一層樓裡面學習,因此學生們大都互相認識。如果我朋友要唸英文的話,我會推薦ELS Santa Barbara

 

A您的科系是飯店管理,當初怎麼會選擇這個科系與學校呢?

蔡:我在科系的選擇上並非盲從,飯店管理是先選好的,我是選系不選校,也因為如此學校的選擇也比較少。為什麼選飯店管理則是因為與我感情相當好的媽媽有計畫在退休之後開民宿,而我本人從小就對服務人群這件事情相當有興趣,剛好可以與媽媽的計畫相結合。

 

A在您目前的整個就學計畫中,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語言學校,目前正在唸第二階段的社區大學,那目前的社區大學環境怎麼樣呢?

蔡:在我一邊唸ELS的同時,在台灣的歐美加顧問們也一邊幫著我申請學校的事情,我申請上的三間是Johnson Wales University, Orange Coast CollegeGlendale Community College,而我最後的選擇是Glendale Community College。以我本科系來說,師資不大好,整個系只有三個專任老師,不過英語課程的師資倒是很不錯。設備的話,我很喜歡教室裡的移動式白板,可以寫很多,機動性又強。可惜教室很小空調又不好。不過,校園的氛圍很棒,充滿了上進心的感覺,景色也很優美,食物的選擇性不多,所以伙食可能得自己準備。學校的公共電腦又多又好,但是網路的流量不太穩定,很容易自動斷線。學生的組成大部分都是亞洲人,以日本、韓國與香港為主,台灣人反而很少,不到10個人,大部分的同學都給我很積極的印象,每一個人都很擅長時間管理。我們學校的強勢科系是舞蹈、音樂、戲劇以及會計學系,因此常常可以看到有公演活動在校園中舉行,演出品質真的都很棒!

 

AGlendale Community College有提供很多轉學方面的資訊及輔導嗎?就你身邊的人而言,轉學是很多人的目標嗎?

蔡:是,轉學是很多人的目標,上學期就來了一批人,一學期之後全部都轉走了!想要轉學的朋友也會互相邀請去看升學博覽會,我當時也有跟著去看,那時候很想轉去UNLV(內華達拉斯維加斯大學),可惜他們只接受傳統式入學而作罷。就我知道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想轉學,反而日本人比較沒有這樣的傾向,主要都是香港人與韓國人在考慮轉學的事情,這大概與國情有關吧,畢竟這兩個地方都是社會壓力大且學生的組成年齡也都有M型化的趨向。

 

A那麼您在結束第二階段,要到第三階段的四年制大學的這個轉捩點時,有什麼規劃或想法嗎?

蔡:我已經決定不會轉到四年制大學了!只是在考慮是不是該轉系,因為飯店管理必修的會計及經濟我在學習上一直都有障礙,拿不到學分也不是辦法,我有時間上的壓力,無論是轉學還是重修,都會拖時間。而且飯店管理很重視實務經驗,但是最後那一年的實習變成我們自己要去衡量一百萬(指實習沒有收入)與經驗之間價值上的差別。我認為實習可以等回來台灣了再邊工作邊學,不必一定得在美國實習。話又說回來,雖然說有在考慮轉系,但若學習上的問題可以克服並拿到學分的話,我其實還是不想放棄飯店管理這一塊的。

 

A假設您有要轉到第三階段的四年制大學,您認為現在的經驗會有什麼幫助呢?對於想和您走一樣路程的同學又有什麼樣的建議呢?

蔡:我覺得從語言學校到社區大學到四年制大學這條路,是能讓我循序漸進的擺脫台灣教育而真正進入美國教育的好方法,一開始壓力也不會太大。關於建議,我沒有打算轉到四年制大學,因此很難給出什麼經驗或看法,不過就我目前所感受到的,我認為如果可以跳過社區大學而直接進入四年制大學就讀的話,應該會更節省時間。

 

A您在美國唸書的這段時間,有碰到什麼困難嗎?又怎麼克服呢?

蔡:其實一切都還算順遂,硬要說的話有幾個點還蠻不在意料之中的。譬如說解釋台灣特色產品或三合院與四合院,這些太鄉土沒有英文單字可以直接對應的好難介紹!另外剛到新的城市要自己找房子也算壓力的一部分,我也沒有設定什麼目標,就是有時間就去找,找到了就搬進去這樣。學習的障礙就是剛剛提過的會計與經濟,其他的都還好。

 

A專訪要結束了,最後對其他想要出國唸書的同學有什麼建議嗎?

蔡:語言學習一定不能跳過,除非是英文本科系出身,不然語言訓練真的很重要。美國的學期制跟台灣也不太一樣,要特別注意。自己在國外生活唸書,就是要有想法,依照自己的想法行事,並且付諸行動,學會獨力,把自己照顧好才是最重要的。還有請買車跟帶大同電鍋去美國!(笑)

----------------------------------------------------------------------------

後記

孟珊是個很隨遇而安的女孩子,拿找房子這件事來說好了,一般人大概會壓力很大,一直在擔心要找房子的事情,然而事情到了孟珊這邊,卻好像真的沒什麼大不了,就是且戰且走的模式,需要房子就找,找到了就搬,碰到問題就解決,也不過度擔心。我開玩笑問她,倘若沒找到豈不是要一直住飯店,她也笑笑說一直住飯店也不是辦法吧。這樣一派輕鬆自然的態度,也許才是出國遊留學的學生最需要的心態吧,氣定神閒、不慌不忙。

 

這是一個很愉快的訪談,儘管孟珊的學習路程與當初所規劃有著相當大的不同,不過,幫助學生得到想要的,就是歐美加期望做到的。

 

Halloween in ELS (Santa Barbara)

Exchange gift in ELS 

Christmas with Host father

With friends and host parent' friends

With friends and host parent' friends

San Diego

West Grand Canyon

San Francisco 39漁人碼頭

 

更多的遊留學相關資訊都歡迎上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官網查詢!

台北市南陽街21-14 (台北車站或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營業時間週二~ 早上10:30至下午7:30 (日一公休)

免費諮詢專線:02-2388-8900  02-7709-7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