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課程有許多可以與業界接觸的機會,對學生而言,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或許也是一條就業的黃金機會。越來越多的企業透過這個管道,與學生作密切的合作。不只企業降低人事的成本,學生也可獲得真實的發揮機會。但是在光鮮亮麗的MBA學位背後,是否一切都是這麼的完美? 那就要看學生是以哪一種角度思考。請見以下華爾街日報針對MBA學生參與企業項目的討論~

 

未來MBA的實際工作機會

By MELISSA KORN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02303990604577368321102243392.html?mod=WSJ_WSJ_Careers_CJEducation_5#articleTabs%3Darticle

誰說無薪實習不好,MBA學子的未來出路就在這

 

免費的勞工? 太好了! 頂尖MBA學生的免費勞工? 更加的好!!

從過去來看,企業依靠商學院的學生來當免費的諮詢,這種方式風險低、回報又高,幾乎沒有財力支出而且又可以得到充滿新鮮感的創新想法。基於這些原因,許多企業會與商學院合作,開發市場上的產品。

不過現在有一些公司甚至更進一步的把整個品牌交到學生的手中,這樣可以與學校發展出長久的合作關係,而不只是短暫的諮詢關係。學校促進這些計畫,幫助學生增加更多的學習經驗以及加強它們在競爭市場上的履歷。

但是,這些課程不是無私的。雖然企業得到了免費,或是幾乎免費的勞工,而學校得到了所謂的金額補償,不過學生一分錢都拿不到。

美國飲料Dr. Pepper Snapple Group今年把他的Yoo-hoo巧克力飲料行銷專案交到了兩位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商學院的學生。這兩位學生在春季與秋季並未得到任何薪水,但是一位將在暑期得到實習的機會。他們將會完全的接手此品牌的行銷權力,並推動該品牌四年以來第一個重大的行銷方案。這個品牌已經有九十年的歷史,而且算是該公司的一個中型的品牌。在2011年,品牌的總銷量超過美金一億。

這兩位學生是在經過一連串激烈的徵選中所脫穎而出,而他們在每一週會花大約20小時進行這個方案。兩個人加起來的投入時間等於一個全職的員工。(去年,該商學院的畢業生在品牌管理的工作上,一年平均收入有美金$94,300) 兩位學生直接與公司的主要行銷與管理階層報告,而它們也期待與公司其他的品牌經理分享公司的行銷經費。當這兩位學生畢業後,將會有其他學生取代他們的位置。

公司期待學生可以全程的管理這個品牌,評估並沒有任何的風險與缺點。學生與公司簽約,同意成為無薪的員工,公司會負責經營費用與旅費。公司的支出還包括雇用一位前員工訓練這個學生團隊。公司會根據學生研究努力而投入上萬的資金。

另外,公司支付了美金25,000,資助學校的顧客洞察與行銷解決方案中心建立。這個費用並非是用於取代學生的薪水,不過贊助確實開啟了類似Yoo-hoo方案的動機。Lamar Johnson,顧客洞察與行銷解決方案中心的執行董事,在考慮以同樣的方式取得其他長期贊助的企業關係。

Dr. Pepper Snapple的方式算是比較稀少,傳統式通常是以一個學期為期的計畫,這樣的需求還是十分的高。即使在比較受限制的工作架構,企業也越來越頻繁的要求使用學生來完成一系列的策略開發。

Westinghouse Electric Co.在過去的六年內的十個計劃中使用匹茲堡大學商學院的學生,至少有半數的參與學生得到了正式的就業聘請。計畫裡還包括了中國的收購戰略分析以及一個在印度的合作機會。每個計畫大約讓學校得到美金9,000的贊助,而非營利組織與政府組織可能只提供美金1,000。每個學期,大約會有12-16個企業參與。假如所有的客人都是大企業,那學校可以一年收到美金250,000!

商學院的副院長Laurie Kirsch告知這並非是關於利潤。這些象徵性的財力可以保持企業的投入。學校也可以使用這個收入支付教師與駐校教練,並資助學生計畫企業書的競爭(得獎並沒有包括獎金)與其他的花費。

對於其他的公司,低成本是主要的原因。Westinghouse策略營運執行副總裁Tom Nguyen說他不記得有投入超過美金25,00030,000在一個計劃中。另外,如果把計畫交到一個頂尖的諮詢公司,他預測同樣的計畫將需要花費十倍的價錢。

University of Maryland商學院MBA/MS課程的副院長告知吸引這些企業的原因為可以使用幾乎零成本的MBA人才。一個四到六個人的團隊,每個人付出一個學期大約八十個小時,這樣的成本大公司可付大約美金7,500;非營利組織大約付美金5,000。許多的學生大多都不介意以無薪的方式工作,至少目前為止。其中一位Yoo-hoo計畫的成員Nicole Quesada說目前的經驗比任何的金錢都還重要。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service@osac.com.tw

02-2388-890002-7709-7099

北市南陽街21-14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