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張忠謀昨(18)日參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的「中天青年論壇」,與主持人陳文茜展開精彩對談。長達2小時的對話,高潮迭起,陳文茜引用上一場與郭台銘同台時,給想創業的青年的建議,要有一天工作16小時的準備。但張忠謀則說,「我也創業,但從第一天起就沒工作16小時」,張忠謀說,想創業、勤奮是重要的條件,但還必須要有膽子、肯冒險、肯賭的性格。

張忠謀說,我一天至少閱讀3小時,從大國政治、經濟及歷史的書,周末閱讀的時間會拉長到6、7小時。我所指的大國政治,是美國、日本、大陸和我們最直接關係的台灣。

至於給現在台灣年輕人的建議,張忠謀說,「要先知道你自己。」張忠謀還認為,專業必須要更寬廣,他說,我一生都是一個很好學的人,第一個專業是為謀生,當了幾年工程師之後,開始接觸了管理經濟的題目,那時已30幾歲,擔任部門總經理,得學會管理生產、研發、行銷,甚至要學募資、證券資本市場,為了工作專業愈學愈廣更廣,任董事長後,也要學世界的總體經濟。所以2008、歐債的問題都會知道,就是為工作學習。

張忠謀也建議台灣年輕人,提升自己的國際觀。以他在海外遇到的韓國、大陸的學生,語言能力比台灣強,建議年輕人畢業後到海外歷練。

至於陳文茜接問,「鼓勵年輕人畢業後去三星工作,練就一身功夫再回台到台積電貢獻嗎?」張忠謀說,「這我也很支持。」,引發哄堂大笑。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市南陽街21-1號4樓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