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MBA還是Master比較適合我?

Reference: “Should I do an MBA or a Master Degree?” QS Top MBA Career Guide

 

在決定念研究所前,學生必須要先問一問自己,究竟是想要追求甚麼? 而你所受的教育與訓練可以為職場上的面試者帶來什麼樣的貢獻呢?尤其是面臨經濟衰弱的現在,企業與學校特別重視學生的商業教育,並討論現今企業的管理需求。現在,雖然學校依然維持自己的原則與特色,MBA學院裡的一大議題就是─究竟學校的課程需要參考多少程度的企業意見。

 

MBA大都是”post-experience”的管理課程,通常會要求至少三年的工作經驗,但是申請者大多都有4-8年的資歷。有著更多年經驗的申請者,則可考慮Executive MBA (EMBA),但是這類的MBA必須要有10年以上的管理經驗,才算適合。另外,雖然MBA大多都會在企管的各方面 (例如行銷、領導、人力資源)有所涉獵,但是也有一些MBA課程會特別專攻商業管理的特定區塊,例如品牌管理或是葡萄酒管理。

 

西班牙IE Business School的副院長David Bach,在討論MBAMaster的差別時說” MBA的課程是在訓練年輕專業人員的溝通力、領導力等等的商業領域。在MBA裡的金融會計課程大約只有25%,但是在MS Finance卻占了90%”  MBA還包括了行銷政策、組織行為,但是MS Finance卻沒有。他也提出了一個實例,現在的大銀行所需要的人才必須要有非常尖端的金融能力,但是也需要有其他延伸的能力,可惜的是MS課程並沒有提供,只有MBA課程的學生才可以滿足這個要求。倫敦帝國學院的商學院主任Simon Stockley也說”MS Finance的領域是比較偏向定量的學歷,有深度的數學幫助學生了解商業金融與銀行投資。選擇這個科系的學生幾乎全部都在金融體系裡工作。

 

2010 QS Top MBA所做的調查中,在上千的MBA國際申請者裡所呈現的趨勢,顯示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商業教育,尤其是亞洲的發展國家。QS在造訪了35個國家裡的65個城市後,相比之下,發現尤其是亞洲的申請者越見年輕。以這個趨勢,國際的商業學院勢必要設置適合的課程來因應這個經驗較少的族群。這時,Master的課程就適用了。

 

Master的課程是屬於”pre-experience”,主要適合剛畢業的新鮮人與那些工作經驗尚未達到要求的申請者。Simon Stockley表示倫敦帝國學院有提供MSc Management的課程,用來滿足希望進入商學院的畢業學生。這樣的課程可以幫助學生在尚未達到MBA的要求時進修並了解市場的專業知識。學生可能在日後因為3個理由申請MBA: 第一,也是最大的動力,是為了工作進修;第二,為了工作、第三,為了瞭解企業。” David Bach也說MBA很少會接受低於三年工作經驗的學生,我們在IE Business School要求五年經驗,但是如果學生擁有很好的資格,我們偶爾會接受更低的工作經驗要求,因為我們認為多元化的學生體系是有價值的。

 

MBAMaster之間的兩大差別就是課程重點與教育風格。 Stockley表示 ”Master有一些課程會與MBA所學相同,但是是以不同的方式介紹研究生各種管理方針,其教育方式主要在教學、少數專案討論、也較少溝通協調與演講基礎的方式。” MBA的課程主要是團隊作業、與同學人際交流與溝通,以這樣的課程為基礎,教授在課堂上的角色通常只是討論的引導者,幫助學生辨識出主要問題,並讓學生在犯錯中學習研究。

 

當然,許多畢業生都希望可以越早專攻越好。如是這樣的話,Master會是比較適合的課程。這樣也可以讓學生在畢業後直接進入專業的領域,也可以給學生一些緩衝的時間,攝取MBA所需要的管理經驗。但是薪酬方面,以取得MBA學位與擁有4年工作經驗的Master畢業生來看,MBA的條件還是稍好一點。而對於想要專攻專一領域的學生,MBA所提供的就可能沒有那麼深入;或是想要進入管理但是又尚未有條件進入MBA,就可能較適合Master in Management

 

以商業標準來說,MBA依然是市場上最主要的商業資格,尤其是一間出眾的學校。學校的名譽非常的重要,學生在申請前最好下足功夫研究,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校。最後,關鍵的是思考自己的優勢、想要走的方向、適合自己的課程與盡早開始規畫自己的事業藍圖。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