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最新研究顯示,出國留學會使學生學業表現更好。這項發現打破了出國會中斷學習、令人分心的觀念,讓鼓吹國際交流的教育專家興奮不已。 2000年,美國喬治亞大學展開一項大規模的研究計劃(Georgia Learning Outcomes of Students Studying Abroad Research Initiative)。研究人員記錄了喬治亞州35所大學出國留學的學生的學業表現。十年後的今天,他們得出結論說,留學生回國後,他們不僅畢業率比較高,連畢業成績都比沒留學的人高。 計劃主任、西肯塔基大學國際項目執行主任沙頓(Richard Sutton)說:「我想這很明顯打破了那個迷思。實際上我們看到留學並不會影響畢業。」
 

留學生目標明確 有助學習

劃研究主任、喬治亞大學教授魯賓(Don Rubin)對此進一步解釋說:「事實上,其中一個很有趣的發現是留學生與從來沒出國、待在國內學校的學生相比,他們比較不常改變專業領域。所以結論是,留學生其實更專注於自己的主修領域。」 這項計劃的對象是三萬兩千名喬治亞州出國留學的學生。研究人員同時建立一個對照組,包括三萬兩千名沒有留學、但其餘條件和實驗組相似的學生,根據對學生的問卷調查、學校提供的資料以及個案進行研究。 研究發現,留學生四年畢業率為49.6%,對照組為42.1%。交叉分析種族背景時發現,留學導致成績提高的效應在弱勢學生身上更加明顯。出國留學的黑人學生畢業率比對照組的黑人學生高出了31%
 

留學鼓舞成績較差的學生

另一方面,留學生的成績在出國前平均為3.24,回國後為3.30。而對照組在同一時期的成績,從平均3.03些微增加到3.06 研究人員同時還發現,留學讓成績變好的效應在原來成績比較差的人身上尤其明顯。 在大學入學考試成績總分800的學生當中,留學過的人平均成績為3.21,沒有出國的人平均成績為3.14。但是在大學入學考試成績總分1600的學生當中,留學過的人平均成績為3.25,和沒有出國的人差不多。 計劃研究主任魯賓認為,留學生會規劃生涯,比較瞭解自己的目標,加上在異地生活的興奮感,都是他們學習效率高的原因。他說:「一個可能解釋是留學是增加學生參與教育的有力工具。」 喬治亞大學目前大約有25%的學生有留學經驗。魯賓指出,這個數字在過去十年間成長極為顯著,這有賴於學校有系統地提倡國際交流,並且調整課程和提供獎學金。他說,當留學能算作學分、或系裡要求提交留學報告時,也能鼓勵學生更專注在學習上。

異文化學習的成效不見得更好

然而,這項計劃在跨文化學習方面呈現了混合的結果。留學過的學生雖然會比沒留學的學生更瞭解文化脈絡和習俗,但在世界地理知識上,留學生的分數並沒有比較高。 魯賓解釋,文化學習比較難以測量,其他研究甚至發現留學生的文化敏感度在回國後會下降。他說,留學時勢必遭遇文化不同而產生的困惑、挫折,這可能影響學生的學習。魯賓表示:這在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學習。學生出國留學,他們有時學到要對他們的跨文化能力謙虛一點,他們的自我評價因而能更實際些。

大規模的國際交流研究首見

國際教育領域類似研究在這幾年愈來愈多,但規模這麼大卻屬少見,因此這個計劃還獲得教育部高額獎金補助。 計劃主任沙頓指出,結論振奮了國際教育領域的專家,而未來的研究對像應該要拓展到各國留學生。他說:「至於中國學生、印度學生、或者澳洲學生出國留學,情況會怎樣,肯定會有大量的比較性的問題。他們的經歷或結果是不是跟美國學生不一樣呢?」 沙頓還說,收集和分析如此龐大的資料非常困難,他們計劃將資料上網,鼓勵更多專家一同研究這個課題。 根據國際教育協會的報告,美國留學生在2007年大約有25萬人,創下新高記錄。中國是美國第五大留學目的地,一共有13千名美國留學生。美國留學生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八成是白人。而美國留學生最常念的領域是社會科學。

資料來源: 大紀元 (美國之音2010 7 29日報導)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