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勒斯登.jpg 

德勒斯登現在白雪茫茫。

幸運的是,我在降雪前循著宮廷製錶師留下的線索,走踏這個位於德國東部的文化古都。

耶誕季節的德勒斯登寸步難行。

不過,要是我們想驗證這座古城的魅力有多大,現在是最佳時機。德勒斯登的河畔、綠地與道路,儘管受冰雪覆蓋,訪客一樣連續不絕;他們到此感受薩克森王室與薩克森選帝侯、波蘭國王、「強者」腓特烈奧古斯特一世從1718世紀大興土木的古色古香。

這裡的建築很「巴洛克」,像是聖母教堂(Frauenkirche)、茲溫格宮(Zwinger)、森伯歌劇院(Semperoper)等,很容易讓人聯想聖彼得大教堂或凡爾賽宮。它們震撼動人,在雪季更添威嚴。

人們也為這裡的古董文物而來,例如茲溫格宮的古典巨匠畫廊(Alte Meister)所藏、拉斐爾(Raphael14831520)經典名作「西斯汀聖母」,陶瓷博物館(Porzellansammlung),以及保存自17世紀鐘錶和科學儀錶的數學物理沙龍(Mathematisch-Physikalischer Salon,喜歡體會文化底蘊的人,茲溫格宮絕對是智慧寶庫。

若你在此時來到德勒斯登,還能參與德國最古老的「Striezelmarkt」耶誕市集;它已經有576年歷史。

XMAS IN BERLIN market.jpg 

從聖母教堂步行幾分鐘即到Striezelmarkt,這個耶誕市集每年大約有240個攤位。你可以在這裡買到一種叫做Striezel的聖誕水果糕餅、超長的煎臘腸、薑餅,再配上溫熱的葡萄酒。木雕、蠟燭等傳統工藝品也在其列。特別的是,Striezel(也稱作Christmas Stollen)是將杏仁、葡萄乾、柑橘皮等配料,拌入麵糰烘培,上頭灑有糖霜,樸實簡易,卻有獨特風味。它流傳自1427年的薩克森宮廷,現在還是德國特產。

重建古場景

我很著迷於這種今昔共存的城市。除了孕育智慧的歷史文物、特有風味的美食,也在於這些原本已是夷為平地、敗壞不堪,甚至曾經是不存在的古街道、古建築,它們被修復後格外珍貴。

德勒斯登自古經歷戰爭、火災、洪水,可說多災多難。現代的重建,主要肇因於二次大戰、194521314日的「德勒斯登轟炸」,華麗的古城面目全非。

我們現在所見的樣貌,包括聖母教堂、森伯歌劇院等,都是按照原樣一點一滴修復而成。

歷史傷口使得德勒斯登那些看似燻黑的建築,常被誤為戰火的痕跡。其實不是。這是重建時採用當地含鐵較高的砂岩,經年氧化的焦色。

然而,用什麼方式最能直接進入德勒斯登的精神?有一個相當特別且少人知道的方法,那就是循著宮廷製錶師的線索。

隨製錶師遊古城

藉由今日朗格錶(A. Lange & Söhne)的發跡之路,可追溯德國精密製錶業始創人費爾迪南多阿道夫朗格(Ferdinand A. Lange18151875),以及他的老師、薩克森宮廷製錶師兼岳父古特凱斯(17851845),共同為森伯歌劇院打造5分鐘數字鐘的歷史。古特凱斯也是「數學物理沙龍」的一員,跟德勒斯登的歷史緊密相連。

我首先來到茲溫格宮的古典巨匠畫廊與數理沙龍,當中收藏的鐘錶和科學儀錶,讓人了解今日德勒斯登為何可以是「德國矽谷」。

接著穿過茲溫格宮門樓走到鄰接的劇院廣場。經過40年修復,經典的森伯歌劇院終於重回1841年的樣貌。歌劇院裡的數字鐘,羅馬數字小時,阿拉伯數字分鐘,每5分鐘跳一次,從劇院的觀眾席望去,時間清晰可讀。朗格錶的專利大日曆顯示由此而來,傳承薩克森精密製錶工藝 200 年來的寶貴遺產。

劇院廣場旁邊就是王宮,文藝復興氣氛讓人永誌難忘。拿眼前這座曾是製錶師住所的郝斯曼斯塔(Hausmannsturm)為路標,走進古都,參觀「綠穹珍寶館」(Grünes Gewölbe);這裡擁有歐洲最豐沛的珍寶收藏。

通過王宮,行經奧古斯特街,我來到聖母教堂、新市場。長得很像榨柳丁器的王室藝術學院玻璃穹頂就在眼前,跟聖母教堂的大圓頂,構成壯觀的天際線。

奧古斯特街也是朗格給的線索,這裡曾是古特凱斯的住處,也是他與阿道夫朗格經營鐘錶生意的地方。我一邊欣賞著用24千塊邁森瓷器製作的「王侯隊列圖」,順著走到托佛街,接著看到低調的朗格錶店鋪。

我最後來到「歐洲的陽台」、布呂爾平台(Brühlsche Terrasse),易北河的風貌隨著天色精彩萬變。華燈初上,光從王室藝術學院玻璃穹頂散發,坐在這裡遙望對岸,真是愜意。薩克森的光輝從未消逝。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4/78/2jjvn.html

 

 

小小編的話: 歐洲真的好美,在這樣歷史悠久的城市裡生活真有情調,大家最喜歡哪一個歐洲國家呢?

 今天是聖誕夜,祝大家佳節愉快喔~

Happy Holiday!!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