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1e8134e403a01134e54b6a70dc6&number=1

夢想的未來式與現在進行式,相隔只在一線之間。 當了10多年上班族,2003年夏天,徐孟楷背起行囊遠赴澳洲藍帶學院取經廚藝,回國後自創品牌,將國外相當風行的中東漢堡「沙威瑪」,結合藍帶廚藝、加入各國餐飲元素,就是今天在台北各色餐飲中獨樹一幟的「都拿其堡」(Doner Kebab)。 

 

「那時的感覺就是,膩了,」徐孟楷當時任職外商公司:「一直做一直做,但頂頭上司永遠是外國人,」深感職場升遷不易,他乾脆捲起袖子,下海自己當老闆。

想創業可要有兩三把刷子,他想起從在美國念書開始,就喜歡自己下廚,親友間也頗受好評,「我到藍帶是去學knowledge(知識)的,」他說,創業的念頭早在出國前就生根:「我不只要當cook(廚師),我是一個餐飲的經營者。」

 

名聞遐邇的藍帶學院,的確有「鍍金」作用,同學來自世界各地,不少原先就是跨國飯店副主廚級的好手,在升遷或技藝上遇到瓶頸而前往藍帶進修,回國後身價馬上三級跳。這樣頂尖學校自然所費不貲,徐孟楷進修9個月,光學費就要新台幣80萬元左右。更重要的是訓練極其嚴格,從挑選食材開始全由學生一手包辦,大家都很認真。但即使如此,期末全班平均還是有三分之一同學要「補考」,補考不過就得留級,「壓力真的很大」,他說:「學期結束時,班上女生聽到終於通過考試,感動到都哭了。」

 

    那時他和各國同學組成working studio,週末就開車到處品嘗各國美食,從中東到日本,法式到南洋,每位同學貢獻家鄉的美食經驗,如何吃、如何點菜、如何烹調,令人大開眼界:「同樣是日本料理,真正道地的和台灣吃到的就是不一樣。」

 

和徐孟楷聊美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不過最讓他眉飛色舞的,還是他的創意、他的事業。

 

「我們這家店,在國人看來也許知名度不高,但外國人圈中可紅得很!」他難掩得意地說,每到中午用餐時間,位於信義區威秀美食街的店鋪猶如聯合國,擠滿英、法、西、德、印各國代表,最出名的客人是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 心中也有個創業夢?也許你也該到海外試試看。

 

 

徐孟楷的遊學小檔案

 

澳洲法國藍帶旅館與餐飲學院(La Cordon Bleu Australia)烹飪課程 

 

地點:澳洲,雪梨 

 

遊學時間:20037月~20043月,共9個月 

 

費用:課程費用約80

 

課程內容:從最基礎的西餐技巧學起,了解法國美食文化和各類經典菜色,進而成為專業廚師。

 

Omega Study Abroad
Omega Study Abroad Center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02-2388-8900
02-7709-7099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