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在德國找工作的外國人,可能很難知道要從哪裡找工作,特別是申請者不會講德文。一般來說,外國人想要找到工作必須具備學位、受過職業訓練、有工作經驗且會說少許的德文。

德國是歐洲最大、世界第五大的經濟體,因此有相當多的工作機會,對於有專業技能的外國人來說,是很理想的求職環境。但我們必須了解到,雖然外國人士有辦法找到講英文的工作,但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一般德國職場還是需要講少量的德文。

以下的找工作指南介紹了在德國工作所需的一切,包括德國有哪些工作機會,德國工作短缺,德國工作網站以及其他外國人可以在德國找工作的地方。

 

 

德國就業市場

德國是歐盟失業率最低的國家之一,2017年3月創下5.8%的歷史新低紀錄,而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省會附近(慕尼黑),失業率也是明顯偏低。根據德國聯邦人口調查局的一項研究顯示,2010/2011年德國1/3的非歐盟移民在12個月內找到了工作。儘管自2015年大量難民湧入後,就業市場發生變化,但如果申請者具備良好的資格(大學畢業、具備工作經歷、上過專門職業訓練課程並擁有少量德語能力),在德國找到的工作機會一樣很高。

 

德國就業短缺工作

德國有些技術工作是人力短缺的,其中包括合格的工程師(機械、汽車、電子和建築),資訊專長、健康照護與社工和某些製造相關的職缺。具有職業證照的專業人士在該領域也會有很多機會(請參考 here )。近年來,隨著老年人口增長,健康和護理專業的員工供不應求。

德國有著許多家大型的國際公司(如Adidas, BMW, MAN, Siemens, Volkswagen, Daimler and Eon),然而中小型企業才是德國經濟發展的一大關健,超過90%的德國企業是中小企業,占就業市場的2/3。

 

德國工作環境與管理風格

平均每週工作時間38小時,每年至少休假18天,在全世界中,德國企業文化算是比較傳統的,「管理」占企業文化很大的部分。德國人致力於精心策劃,並根據事實狀態做出決策,因此開會時會有非常嚴謹的流程,每位員工會需要遵循議程和時間表進行討論,以達到最合規定的決定。「準時」也是很重要的德國企業文化,人們非常準時,並展現專業在任何環境中。2017年德國國家最低薪水標準提高至每小時8.84歐元,並且每兩年審查一次薪水。

 

德國工作簽證和居留證

針對從歐盟、歐洲經濟區或瑞士來的人士,只要持有有校的護照和身分證,不需要獲得德國工作許可,只需要住家地址就可以在德國工作,同樣的規定也適用於澳洲、以色列、日本、加拿大、紐西蘭、韓國和美國的公民,只是這些國家的外國人必須申請德國居留證和工作許可。

其他國家的人需要獲得德國簽證、居留許可才可以在德國工作。

 

德國工作時語言問題

雖然申請者還是有機會可以在德國找到英語環境的工作,但無論是什麼行業的工作環境,少量的德語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英文老師也是),不諱言,好的語言能力可以找到好的工作,德國有許多語言學校除了學語言之外還有職場相關的課程,更多請查看: 歐美加合作德國學校

專業資格認證

德國有將近60個需要資格認證的職業,其中包括教師、醫生和驗光師。如果申請者是其中一個領域的專業,必須在德國考取相關的政照才可以在德國工作。可以點選 Recognition in Germany 查看。

另外,外國學歷也必須要經過認證才算數,申請者可以透過ZAB做學歷認證。

 

在德國找工作管道

網站

Expatica jobs  https://www.expatica.com/de/jobs

EURES  https://ec.europa.eu/eures/public/en/homepage

Public German job sites

You can email them or call +49 (0)30 1815 1111 for advice. Find their job listings here or check the Agency’s page for skilled workers in shortage occupation jobs.

Job websites in Germany

一般工作網站

Job pilot 

JobStairs

Jobooh – jobs in startups

Kimeta

Kununu

Monster

Praktikum

MeineStellenboersen

英語工作網站

Craigslist – casual and out-of-the-ordinary jobs, including some English-speaking jobs in Germany

English jobs

The Local

Toplanguage jobs– English-speaking jobs in Germany (and other languages)

Specialist

Academics  – academic and research jobs

Jobware – management and specialist

Staufenbiel – internships and graduate jobs

Stepstone – includes internships and graduate positions

 

2.德國工作招募機構

德國的黃頁German Yellow Pages上也會有許多招聘機構,儘管他們都是有聲譽的機構,但投遞之前還是要看清楚他們是否有酌收服務費用Federal Employer’s Association of Personnel Service Providers,有的服務費用甚至高達2000歐元。

 

3.在德國教英文

英語母語人士有許多機會在德國教孩童、大學生在語言學校,甚至是擔任在大型機構擔任語言講師。申請者必須有大學學位,並且TEFL資格. 

 

4.在報紙上刊登的工作

對於想要申請國家級的學術性工作者,可以購買週六的全國性報紙或是線上查看: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Suddeutsche Zeiting (Munich and the south), Die Welt, Handelsblatt (Düsseldorf), Frankfurter Rundshau, BerlinOnline and Berliner Zeitung.

 

5.公司網站

一些國際公司會在公司網站上以英語和德語進行廣告宣傳,職位空缺常列在Stellenangebote, Karriere or Vakanzen,這些優秀的跨國企業像是Adidas, Aldi, BASF, Bayer, BMW, Bosch, Daimler, Deutsche Bank, E.ON, Lidl, Merck, SAP, Siemens and Volkswagen. 但也別漏掉中小型企業的網站囉,可以在 company register (in English)找到他們的資訊。

 

6.大使館和領事館

留意申請者所在國家的德國大使館或是領事館的空缺職務,這份工作會需要高標準的德語能力(口說和書寫能力)

 

7.人際網路

對許多德國人來說,建立與朋友和同事間的人際網路,可以透過介紹,多多少少增加一些工作機會

 

8.直接向公司投遞工作

直接投遞履歷到想要的公司在德國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必須確保申請者的工作背景和資職是該公司所尋求的。

在德國申請工作-文件準備

請參考之前歐美加的文章: http://omegaosac.pixnet.net/blog/post/118952855

 

 

本文翻譯自:https://www.expatica.com/de/employment/Work-in-Germany-Jobs-in-Germany_102718.html

 

免費諮詢時間每週二~週六 10:30 AM~ 7:30 PM電話: 02-2388-8900 04-2328-3020

免費諮詢信箱service@osac.com.tw

歐美加只推薦適合您優質的好學校! 歡迎來電索取客製化的遊留學建議! 我們的用心您絕對感受的到!

如果需要更多資訊,歡迎您來電/信與歐美加聯繫。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台北市南陽街21-1號4樓

arrow
arrow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