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你的履歷符合德國企業文化?

跟德國人面談的時候什麼面試技巧很重要?

 

1. 內容該用德文還是英文?

大部分來說, 申請者會需要可以講一點點德文,錄取工作的機會才會比較高。除非申請者申請的工作是單純需要講另一個語言的。如果申請者是可以書寫和進行德與口說的,履歷表使用德文書寫會是非常完美的,建議在遞交之前找一個德文為母語的朋友幫你全部潤稿一下。

如果申請者不會說德文,cv和cover letter千萬不要翻譯成德文,因為這有可能造成之後企業找你面試時的大敗筆。

無論是德文或是英文履歷,申請者都必須注意沒有任何拼音或是文法上的錯誤

2. 申請文件Application portfolio – die Mappe

通常德國企業都會希望申請者準備一份個人的作品集,包含以下內容

◎一份求職信/自薦信a covering letter (anschreiben)

◎一份履歷a CV (lebenslauf)

◎學歷證書copies of educational certificates

◎一份推薦信copies of testimonials/references

◎護照照片passport photos

這些文件建議以高磅數的紙上,並且不要有任何摺痕。申請者要注意cover letter必須放在文件最上方,並把所有文件放在a4信封裡,附上正確的郵資。越來越多公司因應環保,他們也很樂意接收pdf檔案。

3. 德國式的求職信cover letter

求職信建議是A4大小,使用正常行距且使用電腦善打。標題對德國人來說非常的重要,抬頭上面必須標註申請人的名字與電話方便連絡,或是可以致電詢問該公司是否cover letter有固定的格式寫法,如果申請者知道欲求職的單位主管是誰,也可以標註該主管的名字與職稱在申請公司的名字下面。

求職信的開頭可以用Sehr geehrte(r) Frau/Herr (last name) 或是 Sehr geehrte Damen und Herren,如果申請人不知道對方的名字,後面可以接Mit freundlichen Grußen.

**實用的德國用字參考表German phrases for writing a letter

◎To whom it may concern: Sehr geehrte Damen und Herren

◎Dear Sir/Madam: Damen und Herren Sehr geehrter Herr

◎Dear Mr/Mrs: Sehr geehrter Herr  / Sehr geehrte Frau

◎Dear [first name]: Lieber

◎Should you need any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me: Für weitere Informationen stehe ich Ihnen gerne zur Verfügung.

◎I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soon: Ich würde mich freuen, bald von Ihnen zu hören.

◎Regards: Viele Grüße

◎Kind/Best regards: Herzliche Grüße

◎Yours faithfully: Mit freundlichen Grüßen (recipient name unknown)

◎Yours sincerely: Mit freundlichen Grüßen (recipient name known)

**實用德國單字對照表German letters on a keyboard (Alt + codes)

◎Ä/ä:142/132

◎Ö/ö:153 / 148

◎Ü/ü: 154 /129

◎ß: 223

◎€: 0128

內文要簡要說明說目前的職位是什麼和為什麼想要申請這份工作,闡述對這份職缺的未來規劃以及為什麼申請者是該職缺的最佳人選(必須具有說服力)。內文要注意避免一再重複和cv一樣的事情,並且要注意cv和cover letter上面的內容要有關聯性和一致性。

最後。請注意由於是申請在"德國"工作,求職信裡面要盡量提到之前的德國經驗(實習、打工、學習),而非著墨在個人動機上面。

4. 德國式的CV

撰寫一份符合德國企業所期望的cv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很有可能立刻被丟入垃圾桶。 cv只能寫最多兩頁,並且要清楚的條列以下重點The lebenslauf is like a data sheet set out as a two-columned table over a maximum of two pages.

通常建議可以把履歷分成左側與右側

在左側,可以放以下項目:

◎個人資訊personal details

◎工作經驗professional experience

◎教育經驗education training(如果是剛畢業生可以把教育經驗取代你的工作經驗)

◎語言能力language skills

◎特殊技能和興趣special aptitudes and interests

在右側,則放入時間軸以及工作內容,請注意必須是倒敘的(先寫最靠近的事件,依序往後推)

◎個人資訊personal details:姓名、電話、電子郵件、聯繫方式、生日

◎工作經驗professional experience 公司名稱、部門、城市和職位等等(列出最值得講的,HR對你所有的工作經歷絕對是不感興趣)

◎教育經驗(如果是剛畢業生可以把教育經驗取代你的工作經驗): 參加什麼課程,拿到什麼學位,學習成績等第,是否有參加職業培訓課程等等...

◎語言能力: Muttersprache (母語), verhandlungssicher or business fluent (優秀), fließend (中等) and Grundkenntnisse (基礎).(可以區分成寫作/口說能力)

◎特殊技能和興趣special aptitudes and interests: 電腦軟體能力以及符合申請職位的興趣與愛好

其他提醒:

◎申請者必須在申請表上附上最重要的證書和]參考文件的副本

◎除大學畢業後的待業期之外,若有其他GAP時間也請標註出來

◎在履歷的右上附上最新的照片

◎在履歷的最後一頁末尾,輸入日期和簽名

5.德國面試和挑選流程

恭禧!如果已經到了面試階段,申請者將會遇到的可能是人事經理或是直屬上司。請準備好回答有關目前現職工作中在處理的事情以及對新工作的期望薪水和展望,對外籍申請人來說,最有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要在德國工作。盡可能的在面試前於網路上搜尋該公司的資料。

德國面試工作小提醒:

◎穿著合適的衣服,通常男士適合襯衫與領帶;女士則是穿著褲裝或是西裝裙

◎一定要準時!!

◎抵達時,正式且有自信的握手和對方打招呼,並且介紹自己

◎等對方邀請坐下時才可以坐下

◎積極度需要展現出來,並且要會回答問題和問問題

◎回答問題要精確,不要回答模糊或是舉期不定的答案

◎保持冷靜

◎不要批評現任或是前任雇主

◎提供佐證來支持申請者的成就

參考網站:https://www.expatica.com/de/employment/Work-in-Germany-Applying-for-jobs-in-Germany_102679.html

 

免費諮詢時間每週二~週六 10:30 AM~ 7:30 PM電話: 02-2388-8900 04-2328-3020

免費諮詢信箱service@osac.com.tw

歐美加只推薦適合您優質的好學校! 歡迎來電索取客製化的遊留學建議! 我們的用心您絕對感受的到!

如果需要更多資訊,歡迎您來電/信與歐美加聯繫。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台北市南陽街21-1號4樓

 

 

arrow
arrow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