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許多討論關於德國大學是否要重新要求非歐盟學生支付學費。以下這篇文章將會介紹德國大學與學費制度,也會介紹近年要重新導入學費的題目。
 
誰需要付學費?
德國有427個大學與兩百七十五萬名學生(2015-2016)。大約有六成的大學都是由政府補助。三成的高等學院是私立學校,而剩下的一成是教堂所贊助與國家認證的大學。
 
大多的學生都就學於國家補助的大學。這些學生不需要付學費或是只需要付一點點的學費就可以上課。但是,德國的109所私立大學都收學費。任何想要在私立大學上學的學生都需要付高昂的學費。
 
課程想要學校支付費用必須要滿足以下的條件:

  1. 學習課程必須全程在德國授課,學生的第一學期必須要在TUHS或是FH學校。
  2. 這間大學需要負責學生辦理簽證的文件與相關事務

 
什麼是學期費用(Semester Fee)?
德國的高等教育是免費的這句話並非是正確的。大學還是需要付學期費用(大約100-250歐元),而這筆費用與學費沒有關係。學期費用主要是為了支付學生會與學生行證事項。在許多大學,學期費也包括公共交通的學期票。
 
只要付了這個費用,學生將可以使用學校的食堂、運動設備、學生會會員與學生旅遊卡。付了學期費用後就可以在這個學期註冊課程。但是,這也是唯一需要在政府補助的大學中繳交的費用。
 
德國是如何取消收取學費的?
德國大學如何取消學費的故事是非常卓越的。學費(Kolleggelder)60年代取消。當時,學生需要直接把費用繳交給教授才能上他的課程。但是過幾年,等大學的制度變的比較統一後,學生需要依照學期繳交固定的學費。
 
德國決定取消學費的原因並不單純,而未來也不一定持續採取這樣的制度。
 
取消合約是由Gerhard SchröderSocial Democratic and Green政府所開始。到了2005年,德國的立憲法院取消了這個規定,原因是有可能較低當地政府的權利。不久以後,七所大學決定每年收學生一千歐元的學費,他們的預期是希望創造比較動態的國內市場。有固定學費的大學將有更大的權利,而其他的大學將會被強迫採取同樣的方法。此作法在德國造成了全國學生的對立。
 
德國學生的抗議提供了政府一個跳板。在Social Democratic and Green政府上任的洲別,這些洲別裡的大學被取消了學費。有一位政治家說學費侵犯了社會平等教育機會。到了2013年,連巴伐利亞的政治對少Christian Social Union Party都對同意不應該收學費,他們譴責大學不該囤積金錢,而應該把錢用來作研究或是支持學生的發展。
 
重新導入學費目前的動向?
目前位於西南邊的巴登-符騰堡州洲別的科學、藝術與研究部長宣布要重新導入國際學生的學費。這些費用將被用來幫助高等教育學府的手續費。從2017/18年的秋季班開始,學費目前定為一個學期1500歐元。對已經入學的學生來說,這個改變並不會影響他們。其他不會影響的族群包括念德語授課的國際學生、念Erasmus課程的學生、擁有歐洲永久居民身份的學生與有難民身份的學生。有受到影響的學校有:
University of Freiburg
University of Heidelberg
University of Hohenheim
University of Karlsruhe
University of Konstanz
University of Mannheim
University of Stuttgart
University of Tübingen
University of Ulm
 
其他德國洲別目前還未實行對於國際學生收到的要求。除非此改變被政治勢力否決或是學生強烈抗議,其他的洲別在未來幾年可能會實行的機率很高。

原文:
https://msingermany.co.in/germany-bring-back-tuition-fee-international-students/

如果需要更多資訊,歡迎您來電/信與歐美加聯繫。

歐美加遊留學教育中心 

台北市南陽街21-14 

TEL: 02-23888900

www.osa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美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